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银装素裹满眼尽是小巢 开幕式的火炬仍是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8:42  重庆晚报

  引子 “又是一年春来到,柳絮儿满天飘……”这首歌唱的正是北京每年的这个季节。漫天飘舞的已经由过去的柳絮变成了如今的杨絮,不变的,是这个季节的收获。昨天,是国家体育场鸟巢对外开放的第一天,从2003年的蓝图到去年只可远眺的钢筋铁骨,再到如今揭开神秘面纱的世界奇观,作为第一批幸运儿,本报记者怀着朝圣的心态走进了鸟巢。

  远看

  鸟巢银装素裹

  前天还有些雾霾的北京,从昨天中午开始彻底放晴。这是鸟巢首次对外开放的好日子,老天给了鸟巢一个阳光十足的展示台。就在这个下午,我们在期待中走近了鸟巢。

  北四环北辰西桥旁边的人行天桥上,从上午开始就有些堵人了。50米长的人行天桥,因为上百名游客在桥上不同位置的留影而显得拥挤。桥的背景,就是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馆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崭新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在不远处屹立,在桥上便可一览无余。

  记得去年8月初本报记者前来探视的时候,桥的后面还围着层层的栅栏,是一般人难以看透的“禁区”。如今,银色的鸟巢在太阳下熠熠闪光,渐渐地,来自全球各地的、不同肤色的、说着各种语言的探访者越聚越多。

  挺拔的身姿,银色的外装,裹在气派的钢筋铁骨里的鸟巢,又将是怎样一处神圣的所在?距离越来越近了,内心越来越迫切。

  进场

  满眼尽是小巢

  北辰西桥下的入口处,二十几个安全通道前都排着长队。这是鸟巢的第一个媒体开放日,难道有如此众多的媒体记者闻讯赶来一探究竟?一问志愿者才知道,除了少数记者是奔鸟巢而来的,其他数千人都是前来参观水立方的游客。昨天,也是水立方的首个公众开放日,看着其他游客只能止步于鸟巢跟前,戴着鸟巢采访证的我们,更感莫大的荣幸。

  从奥林匹克公园的东门进入,一汪碧水立即映入眼帘。这条长1810米、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龙形景观水系”从北至南绕过,在鸟巢身边筑起一条流动的绿色生态走廊。新栽的杨树还没有发芽,银色鸟巢坐落在其中,每一道巨型钢柱的轮廓已经清晰可辨。听志愿者说,等到夏天奥运会开幕的时候,这些杨树就已经开枝散叶了,届时的国家体育场,将真的如“鸟巢”一般坐落于郁郁葱葱的树丛中了。

  通往鸟巢的林间小径边,一些同为银色的小鸟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依照鸟巢形状按比例制作的路灯,它们星罗棋布地环绕在雄伟的国家体育场周围。再往前走,通道上的吊灯和扩音器也都做成“鸟巢”形状,头上的吊顶、墙上的马赛克、窗上的玻璃花纹、电梯里的按钮,都无不是按照“鸟巢”钢结构无序概念来设计的碎拼图案。

  “走进鸟巢,就会发现处处是鸟巢……”鸟巢设计者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的“玄机”,原来如此。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