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银装素裹满眼尽是小巢 开幕式的火炬仍是谜(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8:42  重庆晚报

  能被称作国家体育场,鸟巢拿得出手的,当然不仅仅是气派和美观。走进鸟巢,本报记者以普通观众的角度率先当了一回国家体育场的看客,诸多细节果然彰显鸟巢的独到功力。

  探秘鸟巢

  开幕式的火炬在哪里?

  鸟巢开门迎客了,但鸟巢的不少区域仍处于保密状态。比如点火仪式所必须的大型火炬,至少在8月8日之前,绝大多数的人都无法知道它所在何处、是何形状。

  在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仪式永远是最激动人心的部分,为了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组委会都将点火形式作为最高机密。雅典奥运会开幕前,全球只有3人知道火炬会如何点燃。北京奥运筹办至今,知道点火细节的没超过10人。

  记者走进鸟巢,第一件事情就是寻找主火炬,因为即使不知道圣火会如何点燃,能从主火炬的造型或位置上看出一些端倪也是件让人兴奋的事情。但记者在看台上扫了一整圈,不仅看不到主火炬,甚至连有可能隐藏主火炬的地方都没发现。走出去围着鸟巢的外壳转了一大圈,依然没有主火炬的身影。唯一的发现,是在北面有一根从地面直通到顶棚的、依附在钢结构外壳上的管道,直径大约在20厘米左右,据传是为主火炬供应燃料的管道。

  去年底,开幕式工程组就已进驻鸟巢施工。但昨天记者走进鸟巢,除了看到顶棚上分别从东西向和南北向纵横悬挂的铁索以及安装在顶棚连接这些铁索的滑轮,可能是用来在开幕式上作悬挂表演用的外,再也无法发现可能和开幕式有关的任何线索。

  鸟巢中央足球场上的草皮被一大块高度约为一米多的大钢盖罩着。据施工人员透露,被钢盖罩住是个直径约三十米的圆形垂直大洞,他曾看到一个直径约三米的小舞台从大圆洞中升起,只用约半分钟时间升到与鸟巢顶棚相同的高度。或许,开幕式表演的秘密就在下面。

  筑巢者说

  启用后 鸟巢才有生命

  2002年在清华大学拿到建筑学博士学位后,成砚在北京奥组委找到第一份工作。如今,她担任鸟巢场馆运行秘书长。在成砚看来,每一栋建筑其实都是有生命的。

  “从我们团队4月1日进驻后到现在,鸟巢已经很有生气了。”成砚说。从进驻鸟巢的那一天起,运作团队就迅速展开了各方面的调试、演练和准备工作,他们正在唤醒鸟巢每个部位的知觉,让它逐渐开始正常运作起来。

  成砚表示,要让鸟巢真正活过来,必须等到正式启用的那一天。“16日,我们迎来众多媒体记者。17日,运动员将来适应场地。等18日观众们涌进来了后,鸟巢才算是真正有了生命。”

  尽管反复将鸟巢比作一个活体,但成砚并不愿意把她手下的30多个部门比作鸟巢的一个个器官。“表面上看,我们各个部门是各司其职,但实际上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各个部门构成了鸟巢的心脏,而每个人都是鸟巢的手脚。”

  坐 享受宽松 恣意激情

  站到鸟巢一层的看台上望去,大部分的坐椅都已安装完毕。随便找一把坐椅坐下,发现的确要比其他体育场馆的座位要舒适。这并不是心理作用,因为鸟巢的坐椅采用了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凹痕设计,避免了观众因长时间观看比赛而引起的疲劳感。

  在座位的间距安置上,鸟巢设计者进行了周密的考虑,每个座位之间的间隔比较大,观众可以尽情挥舞双手为队员助威而不影响到身边的邻居。可能这就是在感觉鸟巢的看台面积比10万人的球场大很多,却只安装了9.1万个座位的原因吧。

  看 超大屏幕 不漏精彩

  如果你专注于赛场某一项比赛,同时又有别的项目在同时进行,但你不必担心漏过所有的精彩场面。在这方面,鸟巢为观众进行了充分的考虑。

  在鸟巢顶层看台的南北两侧,矗立着4块巨大的显示屏,随时紧盯赛场上的每一个角落。如果你依然错过,每个看台区里并排安装的两台大屏幕液晶电视可以弥补你的遗憾。

  行 标志醒目 不会迷路

  走出看台,从钢结构边的人行台阶拾级而上,走过126级台阶达到顶层,你不会觉得气喘吁吁。在步行通道方面,鸟巢也有人性化的设计:缩短每级台阶之间的距离,减小观众为登高而付出的体力。

  路灯被凹陷地安装在两边的扶手中部,不仅能达到照明的效果,也不会给没有留心行走的人们造成任何前进的障碍。

  整个鸟巢采用无障碍的设计。为了方便残疾人观众观看奥运会,鸟巢不仅在一层看台上设置了无障碍座席,每个通道旁也有供残疾人使用的直升电梯到达每个楼层。行走在鸟巢中,你最不应该担心的就是迷路了,因为鸟巢每层看台后的公共区域,采用的都是开放式设计,从东到西就像是一个大厅。在每一个电梯门前、每一个出入口、以及每一个可能出现岔路的地点,都画有清晰的中英文路标和洗手间等特定区域的标志。在每一个区域出入口的大立柱上,还用图案清楚地标明了你现在所处的具体位置,从中也可以找到你想去的地方最快捷的路径。

  急 数间厕所 绝对宽敞

  在偌大一个鸟巢里,如果正在看比赛的你突然内急,不用着急,鸟巢的厕所是绝对值得一提的地方。在它的每个功能区里都有一组卫生间,红色的大门,旁边用粗粗的黑线画着卡通模样的男女图案和中英文双语标志。找到属于自己的房间推门进去,你会发现空间很宽敞,洗手台上还配备了洗手液。

  另据介绍,鸟巢还将每个女洗手间设计得都比男洗手间更大,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人口密集区域女性如厕需排长龙的尴尬。

  在每个功能区洗手间外面对向看台的外墙上,都有凹陷在墙上的一排水槽,根据每个功能区服务的观众人数不同,水槽内安置了3个或6个水龙头。除了洗手,如果口渴了你还能在这里免费畅饮一顿,因为这里提供的都是能够直接饮用的自来水。(记者范天亮)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