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岁女生当上奥运裁判:别用“牛”来形容我(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4:52   中国新闻网
17岁女生当上奥运裁判:别用“牛”来形容我(图)
17岁的奥运裁判周丽娜在水立方中

17岁女生当上奥运裁判:别用“牛”来形容我(图)
周丽娜(左一)与搭档们在水立方合影,她是现代五项裁判中年纪最小的一个

  【人物档案】

  姓名:周丽娜 年龄:17岁

  身份:四川省宜宾市一中高二学生

  岗位: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裁判

  执法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时,周丽娜离自己的18岁生日还有一个多月。此前,她已经有了好运北京·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和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等大赛的裁判经历。

  如此年轻的面孔,却是奥运会正式比赛的裁判,有网友称她为“奥运会最牛女裁判”。

  对此,这位四川女孩淡然一笑:“别用‘牛’来形容我。我只是通过努力,做了些同龄人很难做到的事。”

  8月21日上午9时,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现代五项男子射击比赛正在进行。

  身着蓝色裁判服的“地线裁判”,在运动员身后1米处,正襟危坐,记录运动员射击的环数,同时监督比赛期间运动员是否有犯规动作。

  一个年轻秀气的女孩也在其中,很多人难以将她与这一身蓝色裁判服画上等号,她叫周丽娜,17岁。

  体育苗子与现代五项结缘

  为了执法北京奥运会,这名高二学生在去年10月参加了现代五项规则考试。“五张卷子,每项比赛一张,全英文的。”周丽娜说,为了通过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考核,她将16开、“电话簿那么厚”的一本比赛规则熟记于心,并于今年6月拿到了现代五项国际裁判证。

  8月16日,周丽娜独自乘飞机从老家四川宜宾来到北京,此行的目的,是作为一名现代五项国际裁判,执法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

  为了执法北京奥运会,这名高二学生(当地称高9年级)在去年10月参加了现代五项规则考试。“五张卷子,每项比赛一张,全英文的。”周丽娜说,为了通过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考核,她将16开、“电话簿那么厚”的一本比赛规则熟记于心,并于今年6月拿到了现代五项国际裁判证。

  而最终入选奥运会现代五项裁判队列,并不只是因为熟悉规则,还取决于她此前在一些现代五项大赛上的出色执法———2007年7月,周丽娜以裁判的身份参加了好运北京·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2007年10月,她又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2008年4月,在苏州举行的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周丽娜也是裁判之一。

  而促使周丽娜与现代五项结缘的,是她的高中体育老师文万里。

  周丽娜从小就喜爱体育,7岁开始练习跑步,其短跑和中长跑成绩一向出类拔萃。小学、初中、高中,在她参加的赛跑项目中,从没跌出过前三名。

  “很累但很兴奋。”周丽娜享受跑步。

  突出的田径成绩,让周丽娜成了老师、教练心中的体育好苗子。初二时,周丽娜被推荐到四川省田径学校读书训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