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刘翔伤势恐难完全治愈 孙海平为弟子想后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1:46   竞报

  刘翔的伤势牵动着全国“翔迷”的心。很多人都会关心:伤情会不会对他的运动生命、收入以及人气产生影响?从目前来看,刘翔的收入和人气不会有太大的浮动,最令人担心的是他的伤势,被医学教授称为“不可能完全治愈”的跟腱末端病。

  运动生涯

  “控制不好很致命”

  “我看了今天中午刘翔的比赛,当时他第一次蹲下去我就很担心。”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授王煜说。

  退赛很明智

  刘翔退赛的表现吓了王教授一跳,接下来关于刘翔是“跟腱末端病”的报道让他理解刘翔的决定。“这是一种比较难治的病,在从事跳跃、短跑等项目的运动员中很常见。主要是受力点的问题,运动员没有办法发力甚至支撑身体,再加上伤处血液循环差,产生炎症之后不易修复。对于已经患上跟腱末端病的刘翔来说,尽管不可能完全治愈,但只要能够让伤情稳定,运动员可以继续比赛并取得好成绩。”不过,王教授表示,前亚洲“女飞人”李雪梅是前车之鉴。第八届全运会上,李雪梅曾创造了10秒89的女子100米亚洲纪录,悉尼奥运会上她帮助中国队进入4×100米接力决赛,但此后跟腱与膝关节的伤让她不能正常走路,最终只能选择退役。“这种问题控制得好并不会对运动员的运动生涯产生致命影响,但由于是慢性职业病,所以会一直潜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再次爆发。”

  可能选择退役?

  “跟腱末端病”这五个字落在了刘翔的头上,专家说这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病。刘翔未来到底会怎样?今年3月份中国田径队去巴伦西亚为室内田径锦标赛备战时,孙海平曾经说过不管奥运会成绩怎样刘翔都不会退役。“最好不要离开体育,因为他其他方面的才能还是差远了。他可以唱唱歌,做做节目主持人。”他抱着调侃的语气说。

  但是现在面对如此严重的伤情,或许这“退役”两个字真的要进入刘翔和他师傅的考量当中了。“最好他以后能够进入国际田联工作,邓亚萍就是个例子。”和先前的调侃相比,这是一句真心实意的希望。

  竞报记者 葛晓倩

  身价

  “刘翔的身价应该会降”

  因伤停赛将导致曝光率下降

  刘翔退赛,在很大程度上让赞助商遭受损失。更严重的后果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至于刘翔的身价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笑盈表示:他的身价应该会降。

  刘翔的商业神话起步于2003年,当可口可乐从20多个运动项目中选择了田径,“压宝”刘翔为一年后的雅典奥运营销做准备时,绝对不会想到刘翔真的就在雅典一鸣惊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商家们已经深谙“放长线钓大鱼”的秘诀,据说当时耐克和刘翔的签约费只有30万元人民币。不过很快这个数字就成为历史,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刘翔成为广告商的宠儿,面对众多举着广告单的厂商,田管中心为刘翔代言费划了一条底线———1200万元。和当年的30万相比,刘翔的代言费已经飙升到当时的40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