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栾菊杰:奇迹源于迟到的邀请 为何打出“祖国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3:53   中国新闻网

  以50岁的年龄出征奥运,对栾菊杰来说,证明自己还年轻的意义甚至超过了取得好成绩

  ★ 本刊记者/韩永

  德国神学家卡尔·拉内说:只要所发生的事,从其具体情况看来,已构成天主给人恩惠的标记,那就是奇迹。对于栾菊杰来说,这种标记就是:她能以50岁的年龄,在退役20来年后重拾剑柄,突破各路好手的层层阻击,最终打到了奥运会的擂台上。我们所关心的是:这种标记的背后,究竟是谁的旨意?

  中国新闻周刊:为什么一定要参加北京奥运会

  栾菊杰:对我有意义的事情,我都会去做。1984年中国第一次组团参加奥运会,我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新的世纪,我想尝试一下,我打进去了。在祖国参加奥运会则是我一生的梦想。

  刚开始也没有想以运动员的身份参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的时候,觉得离2008年还有7年,那时都50岁了,不可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就想着能被邀请回国,毕竟得过奥运会金牌嘛!

  但一直到了2006年,也没有等到任何通知,就觉得可能没什么希望了。那时候国内都在搞奥运会倒计时,越近越感觉到那种激动、冲动,觉得不能再等了,再说奥运会资格赛就要开始了,就出来参赛了。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当初收到邀请,是不是有可能放弃参赛?

  栾菊杰:那就要考虑了,毕竟我是(离北京奥运会开幕)500天的时候才做的决定。

  今年4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击剑部给我打电话,说以前得过奥运冠军的,将会被邀请参加开、闭幕式。而这时我已经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中国新闻周刊:通过参加资格赛的方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是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毕竟过程艰辛,结果又不确定。

  栾菊杰:当时就是想有一线希望都争取一下。刚开始确实没抱什么希望,当时就想:打进去就算是实现梦想,打不进也算是参与(北京奥运)了。不过,如果真没打进来,还是多少会有些遗憾。

  中国新闻周刊:参加资格赛时,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听说一切都要靠自己。

  栾菊杰:当时就是有比赛就出去比赛,完了就回来工作,有比赛再出去比赛。

  主要是年纪大了,从一个专业运动员停了20年,对身体是一个挑战。当时就是背着一把剑,从亚洲到美洲,又从美洲到欧洲,走了差不多15个月的路程,到了15个国家,放弃了6个月的工作。

  跟中国不一样,在加拿大,参加这些资格赛国家不管,费用都得自己出,行程也要自己安排,一个人整天飞来飞去的,还要自己联系住宿。

  (记者在匈牙利华人论坛上,看到了一个栾菊杰在去年年底发布的求租房屋的帖子,帖子在简要地介绍自己以后说:“为了参加北京奥运,我计划在08年初到欧洲参加奥运会资格积分赛,需时2个月。由于是自费参赛,为了节省经费,我想选择在布达佩斯租一间房,为期2个月。”希望自己或朋友在当地有房愿意出租的同胞与她联系,后面留了一个电子邮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