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国立:离开央视曾经焦虑 传火炬永远有新鲜感(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23:11   新浪体育

  经过尝试,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电视转播公共信号的制作从“主办国模式”发展成为“多国部队”模式,也就是由多个国家的电视媒体团队组成国际性电视转播组织,合作完成公共信号的制作。这种信号被公认为最高级别、最公正的电视转播信号。)

  杨澜:在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当时国际奥委会包括萨马兰奇主席就批评美国,当时是ABC(电视台)转播的。说为什么你们美国运动员跑第八名,但是镜头上好像他得了冠军一样?为什么你们那么多镜头都是给举着国旗的美国观众?那么同样的事情会不会在北京发生?

  马国力:北京绝对不可以。我们有一个转播守则讲得非常清楚。

  杨澜:能不能给我说几点?

  马国力:第一条就是,BOB的职责就是要向全世界的广播电视台提供不偏不倚的,也就是说这个不偏不倚包括什么呢?包括没有这种国家的色彩、没有种族的色彩、没有宗教的色彩、没有政治色彩,就是完完全全的一种赛事的客观再现。因为我们的用户是全世界的用户,我们的服务不能让人觉得,对全世界的某一个用户有所歧视或者有所偏重。

  (解说:

  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通过电视进行报道。25个大屏幕被架设在柏林各处,向聚集在公共场所的市民作实况转播。那一年,奥运会的电视观众约10万人。

  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第一次使用卫星向全世界转播比赛实况。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电视观众为39亿。

  预计北京奥运会电视观众将达到50亿。

  百米选手奔跑时脸上抖动的肌肉,跳水选手从水下潜出的瞬间,电视转播技术的发展,让观众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奥运比赛的魅力。

  字幕: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使用电视进行实况转播 电视观众约10万

  1964年东京奥运会首次使用卫星向全球转播比赛实况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电视观众为39亿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电视观众将达到50亿 )

  马国力:1988年的时候,我记得那时候的水下镜头还是放在一个,游泳池外面有一个窗户,它是没有水的。因为那个时候,技术解决不了密封和小型化的问题。你如果说像这样一个大的摄像机,你放在水底下,那运动员视觉有影响。但是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就开始变成小型化了,很小,它可以密封,然后放到里边去。例如你像现在看到的跳水垂直的这样的,现在在跳水的台子上面它有一个非常快速的。

  杨澜:平行的。

  马国力:垂直的这么一个(摄像机),那非常快。

  杨澜:而且特别神奇的是,当它随着运动员一起跳到水下,再提起来的时候,为什么镜头上没有水珠呢?

  马国力:这就是科技的发展。现在都很容易,它得有一层涂料,不沾水不起雾。我们挑选制作队伍的标准只有这么一个标准,就是他在这个行业是最棒的。例如像青岛的帆船,我们使用的是新西兰的做“美洲杯”帆船赛的队伍。乒乓球、羽毛球这是中央电视台来提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