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国立:离开央视曾经焦虑 传火炬永远有新鲜感(4)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23:11   新浪体育

  中国人对奥运会的集体记忆,从1984年的洛杉矶开始。当中国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时,31岁的马国力正在前联邦德国进修。除了“零”的突破,除了女排夺冠,那届奥运会他感触更深的,是中国电视体育报道水平与国外先进媒体的差距。)

  马国力:1984年奥运会,中央电视台是当年的王枫台长领队,五个人到洛杉矶,然后还有几个人到了香港。那个时候主要是靠香港电视台来制作节目,然后他们再从香港转回来。1984年我在德国,我是在德国电视台里面,参与德国电视台的奥运会报道。1984年的德国电视台基本上使用的,就是2000年的中央电视台在悉尼的这种报道,大概的规格模式,人员也差不多,制作方式也差不多,整个的开销也都差不多。1992年巴塞罗那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租了一个演播室25平米,里边还有一个大概六、七平米的隔音间作为配音用的。如果说要是碰到了解说员在里面工作的话,他们要打电话当然就只好坐到走廊里边来打,把电话线引到外边来,这是我看到的。

  杨澜:到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时候,据说你站在CCTV的转播间外边,停了一会儿才走进去。停的那会儿想什么?

  马国力: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种辉煌。

  杨澜:怎么就辉煌了?

  马国力:其实现在说起来,演播室也不过就是大概400平米左右,但是在那以前是没有过的。别的人可能不太清楚,作为我一直在这个行当,这个位置上来讲,我其实非常非常理解,奥运会的报道,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确实对我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时刻 。新世纪以来,中国的体育电视对于奥运会的报道,和中国的体育军团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差不多,是第二集团前列,这是我的看法。

  杨澜:在这几次的奥运转播当中,你个人有没有一些经历,是让你至今觉得非常难忘的?

  马国力:要如果说我最深刻的体会是,我看着一些很青涩的年轻人,慢慢慢慢地变成了报道主力,变成了非常成熟的节目制作者。

  杨澜:这个给你带来的成就感可能更大。那早期的呢,早期你自己还在扛着摄像机的时候?

  马国力:早期我就青涩过,我是非常的青涩。那时候80年代,我扛着摄像机我扛了好几年呢。

  (解说:

  1982年,大学毕业生马国力得知被分配到电视台体育部时,以为自己要去的,是工会里负责开展职工体育健身活动的部门。而那时的他或许不会想到,自己不仅将参与六届奥运会的电视转播,还将两次近距离见证北京申奥,至少五次担当奥运火炬手。

  萨马兰奇同期声:The winner is Sydney。(获胜者是悉尼)

  马国力同期:观众朋友,我们又回到了北京的演播室。怎么说呢,我此时此刻确实很遗憾,但是这就是事实。 字幕:1993年北京申奥电视直播

  马国力同期:各位观众你们好,我是马国力。我现在正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省的维尔瓦向您报道。我正准备参加由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和可口可乐公司举办的火炬传递活动。

  字幕: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火炬接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接力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火炬接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

  2008年北京 马国力将迎来人生的第五次奥运火炬接力 )

  杨澜:到目前为止,您可能是国内参加奥运火炬接力最多的一个人了,已经参加过四届了。2008年我想您肯定是火炬手。

  马国力:2008年我已经得到确认了。

  杨澜:您是跑哪一段的?

  马国力:不知道,那还不知道,哪儿都行。我进行了这么多次的奥运会的报道和体育报道,我真真正正拿到火炬的时候,我才感觉到,真正深刻地感觉到奥运会的神圣。

  杨澜:做了20多年,你觉得还有激情吗?会不会有倦怠的时候?

  马国力:没有。体育和电视这是让人上瘾的事业,你做了这么多年,你不是还在那做。为什么呢?它老有新的东西,未知数永远都是未知数。

  杨澜:刺激。

  马国力:真的,这个不会的。我会永远保持这种新鲜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