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宣布第29届奥运会开幕 中国百年奥运梦成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6:2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 孙承斌 汪涌 高鹏)百年奥运梦,今夜终成真。2008年8月8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奥运会开幕。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与五千多年传承的灿烂中华文化交相辉映,共同谱写人类文明气势恢弘的新篇章。

    视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北京奥运会开幕

  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贵宾出席开幕式,同全场观众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夜幕下,“鸟巢”造型的国家体育场华灯灿烂,流光溢彩。可容纳9万余人的体育场内座无虚席,群情激动。开幕式正式开始前,来自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表演团队,献上精彩纷呈的民族歌舞,把现场气氛渲染得十分热烈。

  19时51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胡锦涛、江泽民和罗格等走上主席台,向观众挥手致意。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一道耀眼的光环,照亮古老的日晷。体育场中央,随着一声声强劲有力的击打,2008尊中国古代打击乐器缶发出动人心魄的声音,缶上白色灯光依次闪亮,组合出倒计时数字。在雷鸣般的击缶声中,全场观众随着数字的变换一起大声呼喊:10、9、8、7、6、5、4、3、2、1……在一片欢呼声中,迎来了开幕式正式开始的时刻:20时整。

  2008名演员击缶而歌,吟诵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表达对世界各地奥运健儿和嘉宾的欢迎。五彩的焰火沿北京南北中轴线次第绽放,呈现出象征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29个巨大脚印。一个个燃烧的脚印穿过夜空,一路向北,在国家体育场上空幻化成飞泻而下的繁星,在地面汇聚成闪闪发光的奥运五环,被空中轻盈起舞的“飞天”仙子缓缓提起……充满浪漫情调和独特创意的奥运五环展现方式,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和震撼。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清脆的女童歌声中,身着中国各民族服装的56名少年儿童,簇拥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入体育场。

  20时12分,全体起立,军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现场观众放声高唱,嘹亮的国歌声在体育场内回荡。

  灯光转暗,古琴声起,巨幅画轴缓缓展开,以“美丽的奥林匹克”为主题的大型文艺表演拉开帷幕……艺术家们历经3年多精心准备的这台演出,以新颖的创意、浓郁的中国风情、富有感染力的表现手法,向世界奉献了一部奥林匹克与中华文明交融交汇的华丽乐章。

  清雅、悠远的古琴声中,黑色的身影在白纸上飞舞,如同一只无形的大手在挥毫泼墨,一幅中国水墨画随后在体育场中央缓缓升起;手持竹简的810名士子,齐诵“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897块活字印刷字盘变换出不同字体的“和”字与蜿蜒耸立的长城……“画卷”“文字”等节目含蓄隽永、意境悠远,形象地表现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印刷术等古代“四大发明”的不朽魅力。移动的戏台上,在京胡、锣鼓伴奏下,4个京剧木偶和800名演员表演喜悦的凯旋场面;辽远无边的沙漠、波涛汹涌的海洋,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艰苦跋涉、破浪前行;优美的昆曲声远远飘来,5幅中国长卷画一一展开,身披彩衣的仙子婆娑起舞,32座龙柱缓缓升起……“戏曲”“丝路”“礼乐”等节目热烈奔放、辉煌壮观,生动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钢琴声清亮、欢快,1000名演员扮成群星在舞台上欢舞,如同浩瀚的银河在流动,搭建起星光闪闪的“鸟巢”,红衣少女放飞起美丽的风筝;太极表演刚柔相济、气势磅礴,天圆地方的太极阵里,天真烂漫的孩子唱着童谣,手持彩笔在水墨画上描绘出青山绿水和笑吟吟的太阳,五彩斑斓的鸟群展翅翱翔……这些空灵简约、韵味深长的艺术表现,深刻体现了中国人民喜迎奥运的激动之情和对和平、和谐的真诚追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