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宣布第29届奥运会开幕 中国百年奥运梦成真(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6:23   新华网

  宏大的音乐骤然响起,浩渺的宇宙中,群星闪耀,蓝色的地球缓缓旋转,58名演员在地球上奔跑、翻跃。“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英国女歌手莎拉·布莱曼和中国歌手刘欢深情地唱起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题歌《我和你》。体育场上展现出2008张世界各地儿童的笑脸,体育场上方的投影屏上也呈现出孩子们笑盈盈的脸庞。情真意切的主题歌和不同肤色儿童的笑脸,生动诠释了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

  21时10分,运动员入场式开始。反映世界五大洲风格的乐队轮番奏响不同大陆的经典乐曲。来自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的希腊代表团首先入场,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按简化汉字笔画顺序先后进场。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本届奥运会。今后16天里,来自世界各地的1万多名运动员将在五环旗下同场竞技。陆续入场的运动员个个朝气蓬勃、精神抖擞,不时微笑着向观众挥手致意。现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欢迎他们的到来。

  23时09分,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入场。中国体育代表团共1099人,其中参赛选手639人,创中国历届奥运会参赛人数之最,也是本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代表团。

  中国队持旗手、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拉着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学生林浩的手,走在队伍最前列。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9岁的小林浩临危不惧,冲进废墟营救同学,被评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中国人民面对灾难展现出的坚忍不拔、顽强不屈,让全场中外观众倍受感动。观众席上掌声雷动、欢呼不断,“中国加油”的呐喊声响彻体育场上空。

  入场过程中,每个运动员都在体育场中央的画面上留下了彩色足迹。五颜六色的足迹与文艺表演留下的图画,共同构成一幅“人类家园”的美丽景象。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北京奥组委,向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向参与北京奥运会筹办的建设者和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刘淇说,北京奥运会的重要使命在于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热情好客的人民,能给朋友们留下美好的记忆。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感谢北京奥组委和成千上万志愿者不辞辛劳的工作。罗格表示,我们处在同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希望本届奥运会带给大家欢乐、希望和自豪。

  23时36分,一个万众期盼的时刻到来了。国家主席胡锦涛用洪亮的声音宣布: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顿时,璀璨的焰火绽放夜空,激昂的旋律响彻全场,彩旗挥动,欢呼声经久不息……

  8位执旗手手持奥林匹克会旗入场。他们是我国不同时期优秀运动员的代表--创造我国田径史上第一个世界纪录的女子跳高运动员郑凤荣,三次打破百米蛙泳世界纪录的泳坛健将穆祥雄,多次获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张燮林,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女运动员潘多,获得过13个世界冠军的羽毛球运动员李玲蔚,曾刷新10米移动靶项目奥运会纪录的射击运动员杨凌,连续在4届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跳水运动员熊倪,实现我国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 80名身着民族服装的儿童,唱起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会旗缓缓升起,和五星红旗一道,在体育场上空高高飘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