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法国解说奥运开幕式的中国人:穿中式服装直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8月15日电(晓辰)浓缩了中国五千年文化精粹的的北京奥运开幕式令全世界的“老外”着迷,至今回味无穷。法国国营电视台直播解说员当时就情不自禁地喊出“这是最美的奥运会开幕式!”

  让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担任法国国营电视2台当日现场直播解说的4名主持人中,有一位是中国人,他就是曾经为中法交流作出了诸多贡献的汪华先生。

  身着中式服装直播

  汪华曾是中法建交后中国首批派驻法国的外交官之一,他的父亲汪德昭是中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早年曾留学法国,并担任中国留法学生社团的负责人,现任新浪集团董事长的儿子汪延也曾在法国留学,祖孙三代都为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加上一口流利地道的法语,汪华因而被邀请担任了法国国家电视集团北京2008奥运会特别顾问,得到了在北京现场直播奥运开幕式的机会。

  回忆起那一幕,汪华先生怀着兴奋的心情对记者说,作为一名中国人,他为盛大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给法国朋友们所带来的惊喜与震撼而深感自豪。

  担任法国电视2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解说任务的共有4位主持人,除汪华外,其他3位都是法国电视台的资深主持人。其中的Daniel Bilalian先生现任法国国营电视台体育部总经理,已年届六旬,曾是法国电视2台午间新闻主播。由于某种历史原因,他过去曾对中国怀有一些偏见,可自从一年半之前因为奥运而赴北京考察鸟巢、水立方等后,就改变了看法。他说:“从来没有看过这么漂亮的地方。中国人很厉害!”

  “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参加法国国营电视台的奥运会开幕式直播解说,我觉得很光荣。电视台还特意给我们四人都做了一套中式服装,我们是穿着这套服装向法国观众介绍这场带着浓厚中国文化特色的奥运会开幕式的。” 汪华说。

  法国“同行”:服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开始了,我虽然事先看过一次彩排,但看正式演出与看预演时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彩排时,虽然有些节目如刘欢唱歌、点燃主火炬等都没有亮相,但我们几个主播以及工作人员就已看呆了。法国主播们说,他们看过多次奥运会开幕式,但从未见过如此宏大壮观的场面。虽然之前我们心里已有准备,中国会给大家一个令人惊喜,但当亲眼看到整个开幕式,心理还是感到震撼与激动。” 汪华对记者说。

  汪华介绍道,他的法国“同行”表示,印象最深的场面,一是欢迎的场面,2008个少年击缶鸣乐,明亮的缶阵,加上音响、灯光的完美结合,让法国人十分震惊;二是中国古代活字印刷术的展示,活字印刷版上出现了中国的“和”字和万里长城,法国人对此印象极深;还有一个就是地球升起的那个场面,法国人也觉得很好。

  开幕式的主火炬点火仪式是全场的最高潮。直到火炬传到第6个人时,总部才从耳机里告诉我们说这是李宁,当时法国主播说不太清楚李宁是什么人,只知道是个体操运动员,拿过很多奖牌。我说他还是个中国有名的企业家,创立了可与世界著名运动品牌相媲美的品牌。他在空中传火炬时,可以说是全场的最高潮,法国主播纷纷说,从来不能想象有人会这样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