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眺望伦敦:一切从白城开始 温布利焕发新生的巨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26   解放日报

  100年前的风云际会早已消散,60年前的劫后余生逐渐模糊,而4年后的梦回英伦已经隐约可见。伦敦,为什么对奥运会如此情有独钟?

  白城:一切从这里开始

  去之前就知道,那里早已没有当年的遗址可供凭吊,但是我还是决定要去一趟白城。每个传奇都有她的起点,要追寻伦敦奥运乃至英国体育的源头,你一定要踏上白城。

  白城其实并不是一座城,只是伦敦地铁中央线上的一个小站。沿着正在翻修的人行道往右走了不远,就见对面的小草坪上插着四根旗杆,在风中慢慢翻卷的旗帜,一面是BBC的,一面是RED BEE的,还有两面,就是英国奥委会的会旗和奥运五环旗。心中不觉一动:就是这里了!原来,虽然财大气粗,“鸠占鹊巢”的BBC毕竟保留了一点对这块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体育盛事的尊敬和缅怀。

  马路的这一边有三幢楼,一幢是BBC的白城总部,一幢是他们的媒体中心,还有一幢没有名字,却在外墙的一角装上了一块牌匾,镶嵌着五环的标志和“伟大体育场”的字样,往下依次镌刻着1908年奥运会的奖牌榜和所有项目的比赛名次,最后写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005年5月24日参加英国奥委会百年庆典时为此纪念牌揭幕”。这块牌匾,便是这座百年前的奥运赛场留给人们的最后纪念。

  其实,100年前的白城体育场是非常风光的。那是第一座专门为奥运会建立的体育场,也是当时世界最大的体育场,可以容纳7万多人。1908年4月27日,爱德华七世亲自为它揭幕。

  在此后的近80年间,白城体育场浮浮沉沉,它曾经沦为赛狗场和摩托车赛场,也曾经主办过大英帝国运动会和1966年足球世界杯的一场比赛。1985年,白城体育场终于被拆除,几年之后被称为“BBC白城”的建筑群在它的废墟上拔地而起……

  我们无法指责BBC的巨大阴影遮蔽了这座曾经辉煌过的体育殿堂。但是,无论如何,一座具有如此重要历史意义的庞大建筑,不仅片瓦无存,而且在普通民众的心中也几乎被彻底淡忘,总是令人奇怪的。THE POGUES乐队1989年的专辑里,有一首名为《白城》的歌曲,描述了这座体育场的兴衰,“这里曾有一座高塔矗立在黑夜中光芒闪烁,如今却只剩下碎石……雨水冲走了撕碎的票根,带着死去的梦想。他们推倒了酒吧,建起停车场……”令人惊讶的是,如此伤感的歌词,配上的却是非常欢快的曲调和非常激情的表演。

  为什么英国人如此漠视白城体育场的消失,是不是因为白城的荣耀早已转由另一座体育场继承,伦敦奥运的光芒早已在别处迸发得更加耀眼?如果真是这样,那另一座体育场一定是———温布利!

  温布利:焕发新生的巨人

  新温布利足球场是去年刚刚完工的,花了4年时间建设,比原定的竣工日期足足推迟了一年,最后的建造费用从原本预算的3亿多英镑涨到了惊人的10亿英镑。

  投入如此巨资,新温布利的漂亮是在意料之中的。138米高的拱门取代了原来的双塔,成为伦敦新的地标之一。球场的座椅全是红色的,除了两边看台上的小部分座椅,后者组成了醒目的蓝色WEMBLEY的字样。体育场的音响系统是经过特别设计的,每个球迷的呐喊都可以经过看台上玻璃围墙的多次反射后汇聚起来,想象一下,9.5万人的呼喊会是怎样疯狂和可怕的声浪?体育场的顶棚是可以伸缩的,下雨时,它可以为每一位观众提供庇护,但不会遮盖到一寸绿茵。导游小姐笑着说:“这很正常,你们是花钱买票的,他们(球员)可不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