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眺望伦敦:一切从白城开始 温布利焕发新生的巨人(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26   解放日报

  她甚至自豪地告诉我们:“温布利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场,但至少是世界上厕所最多的足球场,我们有2618个厕所!”

  可是,坐在英格兰队更衣室里贝克汉姆的衣柜前,我有点茫然:这就是我想看的温布利吗?它过于崭新了,很多地方还弥漫着新建筑特有的难闻气味。它如同一个衣着光鲜的“小屁孩”,兜里揣着大把继承来的钞票。可是,他自己的阅历还太浅薄,他的底气还很虚弱,人们还顾不上细细打量他,人们还只记得和谈论他父辈的光荣业绩。最早名为帝国体育场的老温布利体育场,才是英国体育和伦敦奥运的承载者。

  老温布利体育场建于1924年,1948年成为伦敦奥运会的主赛场,而它真正成为英国球迷心中的圣地,始于1966年。那一年的7月30日,英格兰队在自己的主场,以4比2逆转击败前西德队,夺得了世界杯的冠军。如今,那届英格兰队队长博比·摩尔的雕像就矗立在新温布利球场的1号门入口处,骄傲地俯视着从他脚下经过的球迷。

  贝利说:“温布利是足球的教堂,它是足球的首都,它是足球的心脏。”这句话被写在温布利球场商店进门处的墙上,成为最好的广告语。

  伦敦碗:以人为本重环保

  2012 年伦敦奥运会的足球决赛将在温布利足球场举行。然而, 2012 年伦敦奥运会的主角并不是温布利足球场,而是被称为“伦敦碗”的奥林匹克体育场。

  建设中的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伦敦东区的奥林匹克公园里,是五座新建体育场馆中最重要的一座。从地铁斯特拉福德车站出来,远远就能看到竖立的施工吊臂。打车数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奥林匹克公园的工地现场。几个工地的围墙上,粘贴着2012 年奥运会、残奥会标志和各种奥运图片,“我们正在为2012年奥运会工作”、“我们一起期待 2012 ”等标语让人不禁浮想联翩:4 年后的这里将何等精彩。

  奥林匹克体育场是今年5月22日开工的,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虽然已经开工,由于去的那天正赶上周末,现场只有少量的工人,除了几台施工机械静静地趴着,整个工地显得非常空旷。据介绍,开工后第一阶段的任务是在地基里打下4000多根水泥桩,今年秋季和冬季将开始铺设水泥板和下层支撑平台,明年上半年开始钢结构施工,整个工程将于2011年竣工。

  主办奥运会,主体育场往往是场馆建设的重中之重,也因此耗资惊人,很容易造成铺张浪费。但是,伦敦人的设计原则是“够用就好”,如何在奥运会后还能让体育场物尽其用,不至于空置,才是他们考虑的重点。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总建筑师罗伯·谢尔德说:“这不是一座呼喊着自己比别人更大、更壮观的体育场。这是一座聪明的建筑,一个聪明的解决方案。”

  这种“聪明”体现在体育场的8万个座位中有5.5万个是临时座位,奥运会结束后就将全部拆卸,只剩下2.5万个固定座位,符合它今后社区体育场的定位,可极大地降低维护成本,有利于长期的运转。其实,注重奥运会后利用价值的原则,贯穿了整个伦敦奥林匹克公园的设计和建设工作。

  注重民生、注重环保,是伦敦奥运场馆建设的另一个重要原则。伦敦奥运筹建局制定了详细的排污计划,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地下挖掘与地面清理这两个环节中加强排污工作。计划中,目前如杂草般林立的电缆塔都将被拆除,利亚河的水道也将进行净化处理,环境生态质量会有很大的提高。

  让奥运场馆的建设真正造福于民,奥运会也就有了永存于世的价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