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上的李宁堪称伟大 为那一刻曾隐瞒家人30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09   东方体育日报

  奥运会主火炬手李宁感言——

  “两条腿直发凉”

  当2008年8月8日即将过去的那一瞬间,鸟巢的灯光已经完全熄灭,唯一一束白色追光灯下一个男人腾空而起,在他身后,留下的是“鸟巢”里9万多观众的欢呼和电视机前来自全世界的目光。也许已无须再介绍这个男人是谁,李宁这个名字从他接过火炬的一刻开始,便吸引了所有的关注,轰动、伟大、荣耀……所有的赞美都献给了李宁。而这一刻,距离李宁上一次成为万众仰慕的偶像,已经24年了。

  16年的体操生涯,获得了106枚金牌,拥有14次夺得世界冠军的战绩,1999年,李宁与贝利、贝肯鲍尔、杰西欧文斯等25位运动员一起获选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从意气风发的青葱少年,到成熟稳重的中年男子;从万人追捧的民族英雄,到失意老将;从曾经的体操王子,到如今坐拥110亿身家的商业巨子。李宁的数度转身,几天之内一遍又一遍地被传诵着,于是早就在尘封往事中变得模糊泛黄的片段再一次被唤醒,人们欢呼着,“李宁,他回来了!”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曹政宁

  “感觉好像重返领奖台”

  时间回到1984年8月,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以空翻两周结束他的自由体操项目,

  “漂亮,漂亮,他站稳了!”随着电视解说员欣喜若狂的欢呼,四个裁判同时亮出满分,李宁又拿下一块金牌。而在大洋的另一端,中国的老百姓集体聚在黑白电视机前,看着他登上领奖台,又与他一起眼泪长流。

  那是改革开放之初,国民经济发展稍有起色,而全国人民也在寻找可以振奋精神的“偶像”。没有倾倒大众的流行歌星,费翔4年之后才会出现在春晚上,很自然地,当时的体育比赛成了大多数人的爱好。从没有哪个时代会对体育投入这样多的关注,也没有哪个时代把冠军、把金牌抬高到如此的地步,于是当朱建华顶不住压力在1984年的奥运会上悄然“陨落”的时候,人们庆幸地发现原来还有李宁,就这样一夜之间李宁成了体操王子、成了新的民族英雄。

  几周之后,李宁带着创下了单届奥运会奖牌和金牌数纪录的3金2银1铜,回到了他的家乡。回乡之时,他站在敞篷车上,手中挥舞着鲜花,20岁的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整个南宁都轰动了,所有的人都跑到街上,只为看一眼心中的英雄,李宁所到之处,家家户户无不锣鼓喧天。这样的场景对任何人来说,只要经历过一次就足以快慰平生。

  李宁在体验着这种王者归来的无上待遇之时,除了犹如在云端的感觉之外,恐怕根本不会去想一飞冲天之后的未来会如何,恐怕根本不会意识到有一天会从高处跌落,而那一天,竟然只过了4年就到来了。

  1988年,汉城奥运会,青黄不接的中国体操队正面临无人可领军的局面,一年前已经准备退役的李宁不得不再次出阵。要知道,没有系统训练的20年前,男子体操运动员的运动年限普遍是22岁。而1988年李宁已经25岁了,同时满身伤病。

  最后,英雄在过度的期待中失败了,并且败得很惨烈。吊环比赛,他的脚挂在了吊环上;跳马比赛中,他一屁股坐到了地上。汉城奥运会上不仅李宁自己个人一无所获,男子团体也只获得了第四名。对着镜头,李宁挤出微笑想表现得大度,但电视机前的国人无法接受,几乎没有人体谅他的一身伤病,没有人理解他在退役之年为国出征的勇气,甚至没有人去顾念到他曾经拿下的14个世界冠军和92项国内冠军。铺天盖地的欢呼立刻被更加铺天盖地的痛骂声代替,有人斥责他“丢了中国人的脸”,还有人称他是“体操亡子”,给他寄去绳子让他上吊。“在这个世界上,我的痛苦超过任何一个人。”许多年后,他这么回忆当时的感觉,“以后就退役了,我的运动生命就终止了,我就永远无法弥补这个损失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