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衰退”不会出现 主协办城市发展有新起点(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对于奥运会场馆建设和相关基础设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短期拉动作用而言,奥运会对提高中国国民素质、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开放度和提升国际形象具有更长远、更持久的积极作用。”王一鸣认为。

  股市、楼市是否受影响?

  北京奥运会实现了无数人的梦想。但中国股民期盼已久的“奥运行情”却没有出现。相反,从7月28日奥运会临近时沪指最高点2924点,至8月25日收盘2413点,不到一个月大跌511点,跌幅高达17.5%。

  股市调整到底与奥运有多大关联?从历史经验来看,奥运会召开的当年,有的国家是有大幅上涨的表现,比如1984年的美国和1988年的韩国,也有国家股市表现出下跌或者是持平,比如1992年的西班牙和2000年的澳大利亚。

  “当前股市出现大幅下跌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王一鸣说,中国经济受美国次级债、全球经济减速、金融危机加深的影响,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在提高。同时,国际市场原油、矿产资源、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扬和美元贬值,使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担心。受上市公司巨额融资和“大小非”解禁等因素影响,市场做多动力不强。“这些因素与奥运并没有直接关系。”

  股市的发展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当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上市公司半年年报将陆续出台,多数公司的业绩也保持了稳定增长。经过这一轮调整,股市当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大大降低,有些股票价值可能被低估。“随着国内CPI的回落,国际油价的回调,投资者信心的增强,股市可能会在一个时期以后向合理的价值区间去靠拢。”王一鸣说。

  楼市方面,北京等地2001年起一路飞涨的房价,从去年底以来却一直萎靡不振。随着奥运会的举行,楼市观望气氛进一步加剧。奥运以后,楼市是否会兑现一些人预期中的大跌?

  “奥运与房价有一定关联。”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认为,奥运会极大提升了北京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使住房的价值有所提升。但拉动房价的最根本因素,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带来的需求。

  陈剑认为,从中长期的趋势看,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乐观的。目前我国城市化率还达不到全球的平均水平,未来十几年预计每年还会增长1%左右,大量人口还会进入城市,必然形成相应的住房需求。房地产市场经过目前的合理调整,会呈现更加健康的发展趋势。

  因奥运就业者会不会失业?

  举办奥运会,为北京和各协办城市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据北京市统计局的分析,2005—2008年4年里,以奥运为背景新增就业岗位150万个。人们担心,奥运结束后,与奥运直接相关的就业岗位将陆续取消,就业者是否会面临失业的风险?

  “不会有太大风险。”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开忠说。奥运会后,相关主协办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仍然会很大。北京现在的地铁还不到200公里,到2015年要超过500公里。按照目前的城市规划,还有很多投资没有完成。因此,参与奥运场馆建设的就业者可能会转移到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