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精神遗产更持久 观众摘取了奥运风度奖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接受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与物质遗产相比,“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遗产将更为持久、更为宝贵”。现任国际排联主席、亚奥理事会执委兼体育运动会主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则表示,北京奥运会对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将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正如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闭幕式上所说,“中国人民拥抱世界的热情将永远燃烧”。奥运与北京的亲密结合,既创造了物质上的宝藏,更在悄然派生精神上的“红利”。

  当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远去的时候,我们蓦然发现,一笔永远不会贬值的“精神红利”已然深植心中。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51面金牌,但是在很多国外媒体眼里,中国观众用风度拿走了第52块。

  为全世界运动员喝彩

  来自牙买加的“飞人”博尔特神奇地打破了200米世界纪录,而这天正是他的22岁生日,结果“鸟巢”内9万名观众为他齐唱生日快乐。先用英语,唱完又唱了一次中文。

  “当姚明拿下一个开场三分球时,中国观众报以热烈的欢呼声。而当科比上演漂亮的风车式扣篮时,他们同样报以雷鸣般的掌声……”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样描述中国男篮与美国篮球“梦八队”的比赛。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经常在现场观摩观众的反应。“这短短的16天,观众的状态不断地进步,在改变,人们在过程中产生美好的互动。他们逐步地感受到了体育竞技感染人的力量,感觉到这是全世界的大派对,大家都在这里奋斗、拼搏。”

  “我们要为大家鼓掌,而不仅仅是本国的运动员。观众越来越友好,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大度,在8月20日那天,我就在现场,我都感动了,当缅甸的选手在5000米跑比赛中比最前面的慢了一圈多,我们全场最热烈的掌声给了他。”她说。

  “每一个突破都能引来我们狂热的喝彩,每一个国家的人获得金牌,都是全体起立,这样把中国民众的风采表现得非常好。我非常高兴,不能说没有瑕疵,地上还有纸屑和瓶子,但是我觉得这个场面非常好了。我退场的时候,一对美国老夫妇跟我说,中国人、北京人真好,真棒,他们在场上非常感动,因为美国运动员获得好成绩的时候,中国人同样为他们喝彩!”

  “从公众表现出的良好观赛风度来说,毫无疑问,中国已经赢了。”德国《世界报》这样说。

  海外兵团的温暖“回家”

  当刘翔在鸟巢里因伤退赛的那一刻,心里忐忑不安的他一定没有想到——原来不会失去丝毫喝彩声和鼓励。从1988年因为在汉城奥运会上失利而收获恐吓和刀片的李宁到平静退赛的刘翔,体育场边的观众跨越了从感性到理性,从以金牌论英雄的狂热到宽容看奥运的冷静之间,那道曾经的鸿沟。

  在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看来,“北京奥运会可以被看作中国观众的‘成人礼’,见证着中国人不断自信和成熟的过程,也是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理念的深刻诠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