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精神遗产更持久 观众摘取了奥运风度奖牌(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与中国女排争夺半决赛权那场比赛后,执教美国女排的郎平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在那个时刻,她也许不知所措,因为这是她带队回国参赛最大的担忧。然而事实上“狂风骤雨”并未降临,美国女排最终顺利地站到了亚军的领奖台上。

  郎平、乔良、栾菊杰、李犁、李佳薇、李矛、唐娜……北京奥运会上,代表外国队参赛或担任外国队教练、领队的人数之多,创历届奥运会之最。和20年前“海外兵团”被很多人视为“叛徒”不同,这一次他们却被称为最大规模又最温暖的一次“回家”。栾菊杰在比赛后展示的“祖国好”条幅,是多少人心目中永不褪色的温暖回忆。

  “鸟巢一代”在成长

  遥遥领先的金牌榜不能说明我们一步迈入体育强国的门槛,但是绝对是一面增强民族自信自强精神的旗帜。中国也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自信开放的大国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民众宽容、开放的心态、多元化的声音,这些都是奥运给我们带来的收获。但这些收获归根结底体现了一个更加自信的国家,也就是说,我们从奥运中收获的是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南京大学教授胡翼青说。

  与此同时,96%的民众支持率,102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海外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同胞捐款建设国家游泳中心,113万人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赛会服务工作——这些数字都显示,北京奥运会如同一座灯塔,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

  “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什么?我认为最大的是凝聚了人心,激发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而这,将为推进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主任肖焕禹教授说。

  在北京奥运会中成长起来的“鸟巢”一代正在成长。他们通过这扇窗口,亲眼看到了国家的综合实力,也贴身观察到了一种自信从容的姿态。他们更相信美好的未来,必将与这个国家同步成长。

  环保人文志愿精神渗透

  现任国际排联主席、亚奥理事会执委兼体育运动会主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本身就是一名72岁的奥运志愿者。在他看来,奥运会带给北京的精神瑰宝,如环保意识、志愿精神等,永远不会贬值。“比如如何将绿色奥运的理念转变为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以及政府对环保措施与技术的研究,这些我们都将看到。”

  无论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还是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在国人的心目中正潜移默化。垃圾分类、少开一天车、环保袋代替塑料袋,民间的环保组织和环保志愿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几乎每个北京人都会告诉你,这些已经深植心中的生活习惯,无论在奥运会远去多久之后,都不会消失。

  文明的意识伴随着开门揖客而来,“我家大门常打开……”《北京欢迎你》的歌词第一句就昭示了北京奥运会的“待客”心态。人们有理由相信,属于奥运的微笑将更永恒,陈规陋习在不知不觉间改变,文明风尚通过点点滴滴渗透生活。

  至于170万名志愿者,这个创奥运会历史纪录的数字背后,则是一个展示中国人志愿精神的巨大空间。170万多人的直接参与,319万人踊跃报名,向全世界正式宣告了中国志愿者的热情,预示着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的觉醒。而这种志愿精神的渗透,更被人们看作“鸟巢一代”的重要象征,对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