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结束带来空虚和失落 专家支招狂欢之后怎么调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3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何珊珊 李秋雨) 昨日是奥运结束首日,不少都市白领发现,奥运就像过年一样,在带给我们欢呼激情的同时,也在走后带来了空虚和失落。有市民感叹开心指数急剧下降,也有家长担心马上就要开学的孩子持续狂欢收不了心。对此,如何克制烦躁郁闷和忧愁,专家给你支招。

  没了奥运开心指数下降

  在广州某门户网站的工作的阿军第一天上班就感到不来劲。“之前看奥运,连汁都捞了,几乎所有比赛都要看,现在没有了心里空荡荡了。”

  阿军回忆说,奥运第一周公司的一件事情让所有员工都震惊了——每个角落都安装电视机了。原来,公司为了让员工欣赏奥运,特意买了10多台电视机。不仅如此,公司还天天埋单,为员工们买雪糕和糖水,早上送面包晚上送餐,好让员工享受奥运时光。每天下午两点多,一有中国队的比赛大家总会凑在电视机前看,边吃甜品边为自己喜爱的运动员喊加油。“那时,大家都沉浸在奥运的氛围中,连老板都不例外。阿军悄悄说,我们和老板只是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窗,平时总是瞅见老板透过玻璃窗‘监工’,可看比赛时老板大摇大摆地走出来跟我们一起狂喊,整个变了样。”

  快乐放大了工作倍感辛苦

  从事贸易行业的刘先生说,为了看奥运把年假也拿来用掉,每天都可以看正点直播,真的是工作两年多最舒服的时刻。可是,让刘先生最苦恼的是,奥运的快乐放大了,工作的辛苦就倍增起来。本来天天围着奥运转,现在都不知道怎么看电视节目了,奥运结束了挺愁的,一想到要上班头都大了。

  记者了解到,奥运狂欢后,失落、失眠、焦虑、烦躁、抑郁等心理负面情绪也可能尾随而至,这些将在奥运之后的一段时间影响部分上班族的生活。

  日夜颠倒学生如何“收心”

  初二学生阿震告诉记者,之前光顾着看奥运,没怎么和朋友们一起出去聚会,更没有外出旅游,如今快开学了,一想到上课后就要面临紧张的学习,总觉得不趁这最后几天“使劲玩玩”就亏了。对此,阿震的父母很担心,之前看奥运就已经心散了,不过大家都狂欢也就不说了,可现在又要闹着去旅行,堂而皇之的大条道理,都不知道该怎样“收拾”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父母准备在奥运后对孩子狠抓起来,住在星汇园的张女士称,已经和儿子约法三章,看完闭幕式之后就得赶紧收心,不允许或少看奥运节目。另外,趁最后一周赶忙到书店购买各种参考书籍,督促孩子看书复习。

  狂欢之后怎么调节?

  励志型:把拼搏精神带到工作中

  广州团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热线咨询专家、南方发展研究院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何维称,可以把运动员的积极影响、奥林匹克精神等积极影响带到工作当中,刺激自己追求理想,努力拼搏,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也有心理专家称,可以把签名档换成好好工作之类的与追求目标相关的语句,用这样的心理暗示法,提醒自己奥运已经过去,要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