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为世界奏响和谐之声 诠释人文奥运精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8:28   东方体育日报

  7年前的莫斯科,在向国际奥委会陈述北京申奥理由时,一位中国代表这样说:“如果北京主办奥运会,将秉承奥林匹克宗旨,为全世界各种文化营造一个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交流的舞台。”7年后,我们做到了。

  北京奥运既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文化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伟大拥抱,也是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之间、世界各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宏伟交融。 这一场文化盛会,以伟大的力量,点燃我们的情感,浸润我们的精神,影响我们的生活。

  为世界奏响和谐之声

  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会给全世界留下了许多激动人心的经典时刻。当菲尔普斯打破7项世界纪录,独揽8枚游泳金牌,写下百年奥运最大的传奇;当博尔特迅雷般闪过终点,以9秒69刷新“人类第一速度”——体育竞技的力与美,已经深深震撼我们的心灵。

  然而,仅仅欣赏赛场的精彩,我们将不能读懂全部的奥林匹克。体现这个世界最高竞技水平的奥运会,从来不只是一个健儿争胜的舞台。重温《奥林匹克宪章》的描述:“奥林匹克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的社会。”这有助于我们以更为广阔的视野,去理解北京奥运,理解中国的情感、追求和希望。

  秉持开放理念,打造世界品质文化平台

  “石冈瑛子应邀担任奥运会开幕式的服装设计师。中国在国家工程中邀请日本时装设计师的进取精神及其宽广的胸怀,值得日本关注。”在报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朝日新闻》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北京吸纳跨越国界的创造性,今后也许会成为亚洲文化圈的霸主。” 不必讨论关于“文化霸主”的个人判断,日本记者对于事实的“敏感”,确实值得称道。 面向世界的开放胸襟,让北京奥运在文化构建上,展现出海纳百川的气度和勇于创新的品格。

  当然,在组建奥运开、闭幕式策划国际团队很久以前,这种追求就已经启动。一个非常明确的标志,就是几大奥运建筑,都由当今世界一流的建筑名家担纲或参与设计。 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由瑞士大师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貌似随意的钢结构令人难忘,而身处这样的背景之下,观众很容易感觉到自己是活动的一部分。

  不久前,“鸟巢”荣获英国设计博物馆评选的建筑设计奖。评委的评价是:“这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来从未有过的能全面体现当代体育馆概念的设计。它蕴涵了中国作为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出现。” “水立方”外方主设计师约翰·贝尔蒙则认为,以“鸟巢”、“水立方”为代表的造型别致、具有世界级技术难度的北京奥运场馆充满生机。这些独特的建筑将在奥运会期间,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其中的东方神韵。

  除了奥运场馆,这几年北京新建的著名建筑,都保持着同样的文化追求。国家大剧院“巨蛋”由法国设计师安德鲁设计,安德鲁称灵感来自“一颗非洲的种子”;中央电视台新大楼的设计者是荷兰人雷姆·库哈斯,国际设计界不少专家认为,这座奇特的梯形结构是当今世界上设计最激进的建筑。同时,北京其他文化门类的开放和进取也令人赞叹。 云集中国现代美术的“大山子798艺术区”现在每月接待10万名中外游客。

  有国外媒体甚至据此声称,北京成为与纽约比肩的世界艺术中心的日子“不会太遥远了”;前门大街改造后重新开放,一百多年前的市井格局,更为全面、更为坦诚地向全世界传达着中国人传统的生活信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