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为世界奏响和谐之声 诠释人文奥运精髓(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8:28   东方体育日报

  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北京初步完成了自己博采众长的文化塑造,清晰、具体地展现在所有人眼前。 展现自信姿态,让全世界多元文化尽情交流 很多人都知道,全世界将有10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竞逐北京奥运赛场;不少人还知道,全世界将有数万名媒体记者赶到北京,报道奥运的方方面面、里里外外。

  但可能很少人知道,今年3月到9月,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的400多台优秀剧目和近160项大型文化艺术展览在北京轮番亮相。20000多名国内外艺术家参与,现场观众将超过400万人。 在以恢弘气魄打造开阔、开放的文化平台的同时,北京奥运在促进全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和沟通上,付出了极大努力,表现出极大的真诚。

  早在取得2008年奥运主办权后的第三年,北京就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奥林匹克艺术节。今年第六届艺术节连续推出亚洲之夜、拉美之夜、阿拉伯之夜……不少世界一流的表演团队在这里,展现各自民族文化的美丽。 被称为“艺术奥运会”的“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国内部分云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国家院团优秀剧目、奥运主题剧目等七大部分,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艺术不断创新的成果和丰富多样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 国际版块分为“和谐欢乐”、“世界经典”、“创意亚洲”等8个主题,全面反映世界文化的发展和成就。仅“和谐欢乐”一个单元就将展现30多个国家上千名艺术家的作品。

  中国文化部官员表示,举办这一文化盛事,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一张文化请柬,意义深远。 从北京奥运文化交流活动的规模和深度,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东道主的自信。这种自信不仅来源于对自己悠久文化的坚强信念,也来自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由衷自豪。 自信的中国,为北京奥运搭建起一个世界性的文化平台,让全世界的人们展现自己的传统、情感、精神和风格,彼此欣赏,平等交流。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也是对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创新。 传递和谐信息,为奥运文化注入澎湃动力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呼声,从精致的“中国画卷”上冲入夜空。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这一场景,除了夺人魂魄的视觉效果,更宣示了中国文化的“和谐”的境界。 中、英两国歌手合唱的主题曲《你和我》,曲调和歌词,都深具中正平和之美,意韵悠长。 美国《新闻周刊》从开幕式观感开始,对北京奥运的意义作了这样的描述:北京奥运会象征着一种视野的变化。现在中国强大起来,并且开始重新争取万众瞩目的地位。儒教传统的理想是建立一个关爱和同情至上的社会。

  其实,气势恢弘的开幕式不仅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博雅,也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当代文化的兼容创新。同样,对于和谐文化的追求,不单源自中国文化传统,也是迅速发展的当代中国对自己、对世界许下的愿望。在围绕北京奥运的方方面面,在激烈竞争的赛场内外,我们都可以寻找到和谐文化的温暖身影。 当郎平执教的美国队大逆转击败中国女排,现场中国观众的失望可想而知,但马上,他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了郎平和她的美国弟子们;得知33岁的德国女子体操选手邱索维金娜为给儿子治病,重返奥运赛场,中国观众给了她最响亮的喝彩,在网上,这位“伟大母亲”一夜之间得到了中国百姓数万条真诚祝福;英雄刘翔因伤退赛的那一刻,意外和难过击中了所有人,但支持和鼓励的声言立刻汇成了滚滚热流,对胜利和金牌的渴望,此刻早已退往远方……

  中国观众、普通百姓和奥运志愿者,都在以自己的自然、亲切和热情,向世界传达和谐文化的气息。从根本上说,这才是北京人文奥运的精髓所在。 通过频繁的艺术交流、通过开幕式壮丽的场景演示、更通过赛场内外中国普通百姓行为举止的印证,和谐文化的真诚、宽容、大气,已经贯注到北京奥运的“全身”。

  “默默如天语,默默似天行”,和谐文化拥有强大的感召力。它让来自全世界的朋友如沐春风,也使傲慢与偏见显得陈腐,无地自容。源远流长的奥林匹克文化,从此增添了一种来自东方的和谐的力量。 伟大的演出需要伟大的舞台,而伟大的舞台也让伟大的演出成为无憾的经典。在伟大的2008年,中国在奥运舞台上主导了一场属于全世界的伟大演出。 北京奥运是中国向全世界展开的笑脸,只要用心,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它的善意和温暖。 (文汇报记者 沈在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