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为北京留下新名片 “鸟巢一代”用微笑迎世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01:36   竞报

  北京奥运会期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Beijing2008”、“中国印”、“炫彩色”和“祥云”等体现奥运元素的城市景观。而除了体现奥运元素外,这些景观还有鲜明的北京特色,将“古都”与“现代都市”完美结合。虽然9月20日后,它们将消失在人们视线中。但这些具备奥运元素的城市景观已经成为了北京的新名片,并将一直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炫彩色”创意首现奥运会

  相比雅典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单一使用蓝色系列,北京奥运会上,首创的暖色调渐变色,可以说是奥运景观中最耀眼的创意之一。

  同时,在北京奥运会的形象景观设计上,创意人员还首次利用了投影仪和红外线感应器的景观,并成功实现与观众的互动。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赵艳霞表示,北京奥运会所体现出的功能景观、展示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三个景观系统的概念是对整个奥运会景观设计的立体提升。

  “金镶玉”移植博物馆

  “残奥会结束后,所有与奥运会有关的形象景观将被撤下。除了‘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外,不会保留奥运会痕迹。”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设计处处长千哲介绍,这是因为奥运会的形象景观知识产权属于国际奥委会。

  今年年底前,所有奥运会特许商品将停售,之前,包括挂旗、颁奖台、奥运海报等景观物资也要统一处理。近日,有关部门也已经开始接受市民关于参加奥运物资拍卖的申请,拍卖物资涉及五福娃、“金镶玉”奖牌、颁奖台等珍贵的奥运形象景观。

  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举例介绍,少量的奖牌将留在中国进行存档或放进博物馆,供市民参观。国际奥委会无法运走的颁奖台、挂旗等大型物资,也许会留给场馆。”而由于知识产权并不归任何一个奥运主办城市所有,因此,在利用这些遗留景观时,要把印有奥运标识的贴纸撕掉。

  形象景观人才服务北京

  在奥组委形象景观设计处的办公室里,随处可见“炫彩色”、“祥云”等各种样式的设计图纸。这里的工作人员,清一色是来自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的专业人员。而举世瞩目的“鸟巢”、“水立方”等重要奥运场馆的内外形象景观设计,也是出自他们之手。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赵艳霞,在谈到奥运景观的最大价值时表示,奥运会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形象景观人才。

  同时,下届亚运会的组委会,也已经向北京奥组委派遣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前培训。随着北京和整个中国体育比赛和大型活动的增多,各类系统的景观设计工作,也将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士去完成。竞报记者 邓跃

  志愿者流动的北京名片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辞中特别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感谢:“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而赛事的顺利进行印证了罗格主席的说法。本届奥运会对志愿者的尊重和肯定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介绍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共有147万志愿者参与到奥运会的服务中来,他们用热情、真诚、良好的服务,确保了奥运会赛事和城市的正常运行。志愿者的微笑也成了北京最好的名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