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为北京留下新名片 “鸟巢一代”用微笑迎世界(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01:36   竞报

  “鸟巢”孵育“鸟巢一代”

  在奥运会期间,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年轻人参与这项大型赛事。他们起早贪黑,风吹日晒,数月无休;他们努力去学习什么叫镇定,什么叫耐心;当遭遇古怪问题时,他们始终保持微笑。

  北京奥运会期间,到处可见热情洋溢、朝气蓬勃的青年志愿者,让国外媒体惊呼中国出现“鸟巢一代”。每一个志愿者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也许渺小,也许平淡,却如无数水滴般汇成涓涓细流,再奔涌入浩渺大海。他们中,有身在赛场却不能观赛、永远盯着地面的擦地员志愿者;有背向开幕式、与精彩节目“咫尺天涯”的鸟巢看台志愿者;有事无巨细、好比各国代表团“保姆”的NOC助理志愿者;有看似娇憨可爱、实则闷在福娃中汗如雨下的场地表演志愿者;有风雨无阻一路护航的驾驶员志愿者;有贴身陪伴五湖四海青年营员的青年营志愿者;还有在北京街头经受雷雨与烈日轮番考验的城市志愿者,他们是“活地图”,是“贴心人”,是“百科全书”……

  外籍志愿者为北京自豪

  “为了更好地向外国朋友指路,上岗前,我学习了怎么看北京地图,找到了怎么到北京最著名的名胜古迹。我是首都国际机场观众服务的志愿者,工作就是为观众提供奥运信息。”2006年8月,尼日利亚女孩Ifeoma Onyinye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她的语言老师给她起名丽菲玛。2007年,因为对自己的汉语水平没有信心所以一直没有勇气报名当奥运志愿者,而现在,她已经是一位出色的奥运赛会志愿者了。

  丽菲玛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不能随便离开岗位,可是当她发现了很多游客甚至运动员和记者不知道通过志愿者去解决困难,她开始主动到乘客那里询问需不需要帮助。“我不希望外国游客走冤枉路,所以我开始带领他们去要去的地方。我碰到了4位来自加拿大的记者,他们说虽然旅途遥远可是他们很高兴。其中一位参加过7届奥运会报道的记者说这是他参加过的奥运会当中组织最好的一次。听到他们这么说,我非常高兴,我为自己为这届奥运会付出的努力感到自豪。”

  竞报记者 顾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