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2008年奥运开幕式猜想:从1984年洛杉矶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1:05  三联生活周刊

  ◎李鸿谷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一切都出售。美国人对这届奥运会的定义更为直接——私人奥运会。

  当事人,洛杉矶奥组委主席尤伯罗斯甚至借用了“神话叙事”策略。在一次激情昂扬的演说中,尤伯罗斯含蓄地暗示,自己是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的再生。他说他在阅读顾拜旦传记时发现,顾拜旦去世那天正是他的生日(1937年9月2日)。《洛杉矶时报》记者直截了当询问此事时,尤伯罗斯退却了……当记者追问他是否认为这是神灵的旨意,让他成为一届历史独一无二奥运会的领导者时,尤伯罗斯笑了,并大声说:“来吧!”

  或者将洛杉矶奥运会视为一个开始,是恰当的。

  在洛杉矶,许海峰夺得了这届奥运会、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虽然1932年,中国的田径选手刘长春也曾出现在当时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但公众记忆起点的符号人物,是许海峰。这届奥运会前一年,上海举行了第五届全运会。作为运动会“价值定义”的最重要仪式开幕式,“五运会”没有意外地沿用了经过改良的团体操模式——蓝天彩虹(飞机跳伞)、群龙腾飞(舞龙)、蓓蕾初放(儿童团体操)、健美的青春(女生团体操)、巧织锦绣(纺织工人团体操)和百花迎春(大型歌舞)。6个节目构成了这台长约87分钟的表演。而前一届莫斯科奥运会开幕式,俄罗斯奥委会官方网站编排的脚本这样描绘:首先出场的是身穿体操服的150名旗手和800名运动员,他们在广场中央形成“Sun”,许多穿着本民族服饰的、来自苏联15个共和国的青年男女从四面八方朝它跑去,形成灿烂的太阳光线……在中国体育教材里,团体操的前缀一般会加上:颂歌式。

  似乎开幕式没有成为尤伯罗斯考虑的重点,“这里是洛杉矶啊!”——有迪斯尼,还有好莱坞。一座娱乐之城。《洛杉矶时报》描述,“他甚至都没有经过公开招标,就让迪斯尼挑起了开、闭幕式的重任”,重要的是,没有人觉得不妥。

  “私人奥运会”真正让尤伯罗斯困扰的是那些琐碎的回报要求。在购买转播权不到一星期,美国广播公司(ABC)向组委会要求,“我们需要在饭店租2000间房”。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前夕,在尤伯罗斯的自传里,他用接近咒骂的情绪描述说:因为苏联抵制,美国广播公司面临收视率无法达到预期的危险,计划拒付转播权余款8500万美元。作为一种象征,美国广播公司的作为,意味着奥运会占统治地位的政治权力向商业权力的让渡。

  好玩的是,商业权力并无仁慈之意。洛杉矶奥运会广受指责的是“电视转播过于强调美国运动员”,甚至萨马兰奇都写信给尤伯罗斯。但奥运会结束之后,媒体透露说,尤伯罗斯很干脆地拒绝了这一建议,“你们(ABC)支付了2.25亿美元用于这些比赛的现场转播,你们要利用你应有的权利得到你想得到的,你应该做你想做的,因为你花费了巨资”。

  在商业逻辑,更具体是收视率的压力之下,并不太成为问题的迪斯尼主导的奥运会开闭幕式,才开始成为尤伯罗斯的问题。没有犹豫,尤伯罗斯取消了迪斯尼的权力,他说,“(我们不要)超级大国的宣传”。在那场被称为“好莱坞式歌舞大片”的开幕式表演之后,一位叫凯蒂的12岁女孩,在《时代》周刊上写道:“开幕式上,我第一次感到……我们将会在某一天放弃‘我们’、‘你们’的称呼,而同称‘人们’。”

  充满吊诡的事实在于,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年之际,中央电视台请来了4位奥运会开幕式导演,让他们选出自己认为最棒的开幕式表演,结果3位选择了莫斯科奥运会,一位选择了柏林奥运会。在专业人士判断里,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已被遗忘。

  选择认同导演们的专业判断,或者将是一个不失个性却遗失背景的孤立见解。奥林匹克委员会给开幕式的定义很简单:仪式。这是社会学者积累知识的领域。剑桥大学教授保罗·康纳顿定义是:“社会秩序的每个参与者都必须有共同的记忆,而共同的记忆需要靠操演(仪式)传送和保持。”康纳顿被广泛接受的论据之一是,“我们对现在的体验,大多取决于我们对过去的了解;我们有关过去的形象,通常服务于现存社会秩序的合法化。”问题是,差不多算得上塑造全球受众“社会记忆”的那个仪式——奥运会开幕式,服务的是什么样的现存社会秩序?

  在洛杉矶获得奥运会主办权的那个年代,美国总统卡特已经失去在奥运会赛场上展示国家意识形态的兴趣。美国人肯尼思·瑞奇记录洛杉矶奥运会的《好梦成真》描述道:“洛杉矶市长布莱德利将承办奥运会的签字仪式安排在白宫,以期卡特总统能亲自参加。罗斯福的房间(仪式举行的房间)距总统办公室只有几步之遥,而且卡特也在办公室。但是只有他的助手露面了,连一句对不起都没有……”洛杉矶奥运会,新任美国总统里根同样放弃了在赛场上竞争国家意识形态,原因很简单,当时的苏联代表团拒绝参加这届奥运会。冷战并未结束,只是里根选择了“星球大战”计划。

  洛杉矶奥运会10年后,那位叫弗朗西斯·福山的政治学者写出了他的结论:《历史的终结》。与此同时,巴塞罗那奥运会终于找到沿用至今的开幕式叙事模式:讲故事——“在故事中,所有老的元素重新组合生成可被再次观看的新东西,而且这些故事是互相关联的,并在观众的想象中被重组。”这届奥运会开幕式制作人、奥美公司欧洲区创意总监路易斯·巴萨特也找到了他的新定义:“最长的广告片。”

  “历史的终结”作为一种背景,“颂歌式”展示国家意识形态的表演,失去了全球化格局下的“现存社会秩序”的依托,自洛杉矶开始的好莱坞大片模式,终于成为主流。果真幸运,做出恰当选择的尤伯罗斯,被认定“开始这一主流”的那个人。

  但是,任何试图将“主流”与美国或好莱坞画上简单等号的理解,都将证明是幼稚的。开创这种大片模式的尤伯罗斯,在不要“超级大国宣传”之前,他要求“(开幕式)作为独一无二的工程”,“将真正的美国奉献给全世界”。即使从经济的角度思考,“最重要的是通过(开幕式)仪式能够把举办国的投资,通过品牌大大地回收回来”。帮助雅典完成开幕式制作的英国人大卫·佐克,在中国的论坛上明确论述道:“我们被雇不是去制作一个杰克莫顿(大卫的公司)的大型开闭幕式,我们是被邀请参与一个雅典奥运会文化的开闭幕式。”

  没有疑问,奥运会开幕式将会是一场越来越昂贵的“大片”。核心的问题,对于北京奥运会,大卫·佐克的忠告是,“仪式要表达明确的价值”,“你不要顾及世人听到你在说什么,你应当有所表示,说你想说的话”。

  相关阅读:

  北京奥运开幕式猜想(2):为什么选择张艺谋做导演

  北京奥运开幕式猜想(3):用007模式组装开幕大片

  北京奥运开幕式猜想(4):期待大片中的意外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