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记者第一时间探访“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全揭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24  半岛晨报

  昨天上午,建造时间长达4年多的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

   透视“水立方”

     梦幻般的“水立方”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座席1.7万个,其中永久观众座席6000个。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共将产生42枚金牌。本月31日至2月5日,“水立方”将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中国游泳公开赛。

  “水立方”是国内首个采用ETFE气枕结构的场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场馆。在其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完成了9项自主创新课题研究。与此同时,“水立方”还见证了浓浓中华情——它是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中,唯一一个由港澳台侨胞、同胞捐资建设的奥运会比赛场馆。

  1月31日至2月5日的“好运北京”2008年游泳中国公开赛将在“水立方”内举行,这也是“水立方”投入使用后首次承办赛事,并向公众开放。记者了解到,该项赛事的预赛和决赛的最低价票已经全部售空,预赛每张100元的最高价位票也已所剩不多。

  能第一时间在“水立方”内观看比赛,感受“水立方”如梦似幻的内外部设计和环境,这些观众无疑是十分幸运的。

  “水立方”外膜远观起来就像一个个水分子按照不规则方式排列起来,3000多个这样的“水泡泡”交融在一起,形成了这座游泳中心的美丽外表。

  名字:意指“水的立方体”

  “水立方”这个名字意指“水的立方体”,是设计者们集体讨论后确定的名字,极恰当地表现了这座游泳场馆的特征。2003年7月29日,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方案正式确定为现在的“水立方”设计方案。该方案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公司、澳大利亚ARUP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设计,设计体现出 [H2O]3(“水立方”)的设计理念。“水立方”名字灵感来源于“一个方盒子”、许多“水泡泡”和许多“水分子”。当时,一个英文名“水的立方体” (Water Cube)既表达了方形的,又与水相关,经过大家的深思熟虑后,确定了“水立方”这一简洁明了的名字。

  与主场馆“鸟巢” 的设计相比,“水立方”体现了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方形的游泳中心与圆形的国家体育场一起体现了“天圆地方”的理念,同时方形在中国传统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北京就是方形网格的城市格局,所有的民宅、故宫、四合院都是方形。所以“水立方”被设计成方形也反映了中国传统建筑格局。

   科技: “水立方”冬暖夏凉

  冬天的北京室外空气干燥,温度基本上在零摄氏度以下。但在“水立方”内,观众席上的温度在18摄氏度到20摄氏度之间,比赛池、跳水池、热身池的温度为27摄氏度,场馆内湿度为50%到60%之间,置身这里让人感觉异常舒适。到了夏天也不必担心外膜的透光度会带来室内的高温。

  “水立方”缘何能够冬暖夏凉?据专家介绍,“水立方”两层气枕间的空厢是封闭的,也形成了一个隔热的单元。通风也是解决散热问题的一个办法,在游泳中心外围的底部,有一个一米多高的百叶通风口,可以将内外互相连通,通过换气将热量排出,起到降温的效果。以上这些措施,主要是针对夏天而言,夏天的隔热方针,是 “隔外不隔内”,当然冬天则正好相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