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地铁10号线今日通车试运行 6月开始运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9:20  竞报

  即将于6月份载客运营的10号线计划于今日正式通车试运行。昨天,记者走进10号线,逐站为您揭开10号线的神秘面纱。

  -运营状况

今年6月开始载客

  10号线各站装修已基本完毕。目前,土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联调和各项试验工作,并已经完成了冷热滑试验, 开始空载试运行。各车站出入口、风亭的地面结构正在紧张施工中,计划在2008年2月底前完成地面结构工程。

  工作人员表示,10号线通车前的各项准备进展顺利,6月份能够载客运营。

 目前有4个换乘站

  10号线一期工程为环绕北京北部和东部的半环线,几乎与所有既有线路和规划线路形成换乘,10号线开通之初便有7座换乘车站,另外还为多条规划线路预留了换乘条件。采用通道或楼梯两种换乘方式,并具备无障碍通行条件。

  4座车站与既有线换乘包括:知春路站(与13号线知春路站)、芍药居站(与13号线芍药居站)、国贸站(与复八线国贸站)、惠新西街南口站(与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

 售票机6月使用

  在北土城站,两名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是来自三星公司的韩国工程师,为10号线全线调试自动售检票机和售票机。10号线全线共安装有255个售票机,乘客可选择投入纸币或硬币自助购买地铁车票。另外还有600多个AFC自动检票机,均已安装完毕,开始测试。

  目前,乘客在地铁1、2号线不少车站均可看到工作人员在调试AFC系统。记者了解到,10号线将会与北京地铁目前的所有运营线路实现售检票“联动”,即同步使用一套售检票系统,将于6月开始使用。

 金台夕照站:看“金台夕照”

  白色屋顶灰色的墙,均点缀着大大小小的橙色和灰色色圈,并不明亮也不昏暗的圆形灯与之呼应。

  该站地下部分结合土建隧道的原貌形成墙顶融为一体的大曲面构成的拱形空间,圆形灯具和通风口的设计创造出独特的空间体验,象征媒体的辐射力,体现二十四小时都市特殊的视觉效果。

 -整体风格

 进站口都是通透大玻璃

  “10号线一期工程连通北京的东部与北部,沿线区域从城市发展过程看,大多是北京近二十年内建设的新城区,因此10号线的地下公共空间以都市前沿为整体设计理念。装修理念与沿途有不少老旧小区的5号线截然不同。”负责专修工程的王先生告诉记者,10号线站内设计近三分之二的标准站以突出天花板的带状处理,来形成10号线公共区域明确的线路特征,以区别其他线路,在乘客换乘时,提供一种明确的10号线空间认知符号。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