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地铁10号线今日通车试运行 6月开始运营(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9:20  竞报

  乘坐地铁10号线从海淀黄庄站到国贸站,记者发现10号线选择的色彩多是理性的黑、白、灰色调,没有采用过多的色彩渲染,与5号线的“多彩“+“暖灰”以及其他线路在色彩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另外,10号线进站口多选择的是大面积通透大玻璃,主体结构保留钢材的原色。由于玻璃的通透度非常出色,将大大降低反光度。

 北土城站:赏“青花瓷”

  该站的设计切入点是以城墙深灰颜色及中国特有传统图案——青花瓷为设计概念。作为10号线与奥运支线的换乘站,该站采用城墙砖的深灰色为色彩基调,奥运支线站台的22根“青花瓷”柱子已经全部安装到位。

 国贸站:闹中观“水墨”

  国贸站集中体现中国水墨画“留白”的意境,地下以大面积空灵的白色为空间主基调,形成简练而富有诗意的地下世界。

  而该站还还原建筑本体结构拱形特点,强调站厅、站台、通道空间天花板部分的曲面构成,以弱化空间宽度有限带来的压抑感,并使国贸站富有强烈的交通空间之流动性特征。

 艺术品“点亮”10个车站

  记者了解到,在10号线的10个车站还规划设计了艺术品,充分体现北京的历史文化。

  巴沟站、知春里站、西土城站、三元桥站、亮马桥站、团结湖站、呼家楼站7个车站的艺术品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10号线流动性、文化性、科技性和时尚性的特点。

  建德门站艺术品为血肉长城雕塑;农业展览馆站艺术品为剪纸协会张树贤的作品;北土城站结合周边环境采用艺术墙来展示其特点。

  竞报记者宛霞/文竞报记者郝笑天/摄

 海淀黄庄站:体验机械感

  海淀黄庄站是中关村区段的重点站,车站的天花板将设备管线作为空间里的一部分统一有序设计,明装直管灯具直线形排列,美观、易于维护的同时,形成了特有的工业科技感,整体有强烈的机械感和线条感。

 10号线概况

  地铁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工程是一条位于北京城区北部和东部的半环线,途经海淀、朝阳两个区,西起海淀区的巴沟站,经海淀南路、知春路、安定路、太阳宫、沿东三环路向南至朝阳区劲松站。奥运支线工程由北土城站向北,经北四环路,至终点奥运森林公园南门。奥运支线线路全长5.91公里,设车站3座,全部为地下车站。

 10号线站名

  确定的10号线22个最终站名分别为:

  1.巴沟站(原站名万柳站)

  2.苏州街站

  3.海淀黄庄站(原站名黄庄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