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水立方"可表现1600万种颜色 独特技术构筑奥运场馆(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16:43  燕赵都市报

  记者了解到,实景屏是藏在“泡泡”墙体中间的,外边看不见。由于显示屏足够大,泳池的长度和显示屏的长度可以达成一致,屏幕可按照1:1的比例,实景显示奥运赛事。“这种表现,从来没有一个演示系统演示过。”朱晓东说。

  目前,实景显示屏已经安装完毕。

  □那条传说中的小鱼

  “‘水立方’的灯光能使小鱼嬉戏水中。”这样的词汇屡见报端,然而,这条传说中的小鱼,究竟怎样才能在“水立方”这座大型建筑里轻松游弋呢?朱晓东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奥秘。

  一条小鱼在水中游弋,远远近近地在“泡泡”结构中穿梭……这一设计看似轻松有趣,实则花去了研究团队整整6个月的时间。

  “做出来了,而且是有物理景深的。”朱晓东说。他们利用了刚才说过的实景屏,屏藏在“泡泡”墙后面十几厘米处,“水”是“泡泡”墙的灯光做的,“鱼”则是实景屏做的。这样一来,前面有灯,后面有屏,两者就处于不同的层面,小鱼就可以自由游动了。

  朱晓东说,最有意思的是,为了做出这条自由的小鱼,研究团队试验了很多方法,但真正的解决方案竟源于一个“理解偏差”。“这就好比你描述了一本杂志,而有人则按照他的理解拿出了一叠报纸,最后你发现,这报纸就是你昼思夜想的东西。”他说,正是这次“偏差”解决了困扰研究团队的技术难点。

  背景:半导体照明“找婆家”

  □“一眼相中”水立方

  LED照明与“水立方”是一对黄金组合。由于建筑理念和LED表现能力的完美结合,有人估算,工程完工后,这座耗资数千万的建筑或将增值2亿。

  记者了解到,促成“水立方”使用LED技术的,是由科技部“836”半导体照明项目管理办公室受科技部委托组织起来的专家团队。2006年夏天项目立项前,一支6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到达几个奥运场馆进行了考察,朱晓东位列其中。从环境设计、建筑照明、半导体照明、人体舒适度等不同角度获取数据,大多数专家认为,项目的最佳载体就是“水立方”了。作为偏重于LED照明专业的专家,朱晓东更是“一眼相中”,他坚信能做出令世界瞩目的成果。同时他认为,“水立方”也给LED应用推广打开了大门。在所有专家的认同下,专家组向“836”照明项目管理办公室作了汇报。“这条路只给LED开了门,‘水立方’的景观照明是无法用传统技术解决的。”朱晓东说,“水立方”将表现水分子能够表现的一切特性。“‘水立方’拟人化,任何一种传统光源都无法做到现在的效果,包括在建筑上铺设点的密度、颜色,以及控制水平。”

  朱晓东解释说,LED可以在一个建筑上安装10万个灯,30万个点,进行不同的变化组合,模仿各种情景,1600万种颜色。而白炽灯要表现色彩效果,只能添加无数色片,在“水立方”这样的建筑里是不现实的。

  另据了解,“水立方”这个“示范性工程”将对其他类似工程提供有利经验。在2010年举行的上海世博会,LED也将大放异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