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水立方"可表现1600万种颜色 独特技术构筑奥运场馆(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16:43  燕赵都市报

  □LED比白炽灯节能90%

  “要达到这种效果,LED是惟一可以选择的光源,而不是众多光源中的优秀光源。”朱晓东说。不过,这种光源有很大的优点,就是比较节能,在彩色光的状态下,效率会比白炽灯高出近10倍。“从单体上看,就是用十分之一的能量就能达到同样的效果,节约了90%的能量。”

  据介绍,现在所说的LED是9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的一种新型器件———新兴的半导体照明光源,具备节能环保、光电转换效率更高的优点。早在十几年前,十三所的光电子国家首席科学家梁春广院士就积极倡导使用半导体照明,与项目的发起有着很深的渊源。

  保障:十三所30余人的攻坚团队

  □一流团队做“质保”

  “水立方景观照明系统”集合了中国一流的专业团队,在景观照明质量保证方面也一样。黄杰,十三所检测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领导“国家半导体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团队,为“水立方”夜景照明做出质量保证。他表示,从技术上,质量保证团队是拿着“一次成功”的质量控制概念和技术,为奥运“水立方夜景照明”做监造和产品实验验证工作,从素质和经验上都没有问题。

  该检验中心也是国家最高级别的检测中心、实验室之一。

  黄杰说,“水立方景观照明系统质量保证”是国家半导体器件中心牵头,组织带领其他4个不同领域的国家级专业机构进行层层把关,完成综合性质量保证任务。他们共同承担着“水立方”照明项目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检验。另外,中心还将预计项目运行的寿命及状态,“产品做不好是没有时间返工的。”

  □十三所的奥运使命

  据了解,十三所是国内最早进行半导体照明研究的科研院所,国家“863”LED重大课题落户于此。它也是惟一参加“水立方”半导体照明项目的专业所,在“水立方”景观照明项目中,承担了两部分内容,由此形成了两组、30余人的攻坚团队。

  记者了解到,十三所还承担了奥运中心区的其他几个重要的建筑项目,其中就有位于“鸟巢”与“水立方”斜对面的“玲珑塔”,做的是技术设计和科研工作。

  朱晓东和黄杰告诉记者,其实,“水立方”LED的故事也折射出了十三所的故事,折射出了团队勇于进取、拼搏奋斗的故事——— 研究了这么些年,有这个实力,就要为奥运做一些事,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做点贡献。

  另外,他们还表示,“水立方”的项目建设经费是海外华人提供的,他们也一定会尽自己的力量给资助者一个满意的交代。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