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周游天下心绣中华--周岫伦敦洒泪追火炬感动国人(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6:41  新闻午报

  【自白】

  我的小名叫笑笑

  据山东大学数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介绍,周岫是2004年由济南外国语学校保送至山东大学数学院基地班,后进入统计学专业学习的。周岫成绩优秀,作为基地班班委,她曾担任班级省图书馆社区服务的负责人、数学院学生会秘书处部长;在校期间,周岫在山东大学新生歌舞乐大赛、英文歌手比赛、英语风采大赛、一二九合唱比赛中均有出色表现。此外,周岫还被评为学校军训优秀学员、优秀团员、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并获得山东大学首届英语习作大赛一等奖、数学院运动会跳高比赛第一名。

  “我是山东大学数学院经济班的在读学生。去年11月11号到英国,参加中英实习的一个项目,很荣幸地被选上(山东省唯一一个名额),现在在雷曼兄弟投资银行实习。”周岫介绍完自己的学业情况后,就开始聊自己的生活趣事。

  “我出国以后比较喜欢旅行,现在自己能挣一些钱以后,在欧洲旅游就更加方便了。我还喜欢跟人交流,想听到各方面的声音,如果心中有疑问的话,就一直去查,就像现在一直关注火炬一样。”周岫是有疑问就自己去查,但父母对她要有疑问呢?她是怎么做的?有一次,周岫妈妈说“笑笑,你能不能帮家里地板打个蜡?”周岫说:“不就打蜡嘛!你们周末都出去玩,别在家,我自己干。”后来知道周岫去跟他们班男生打赌,谁输了,就到她家打蜡。

  人小鬼大的周岫也喜欢运动,羽毛球打得蛮好。还喜欢长跑,“喜欢跑到最后上气不接下气,一直坚持到底,有些绝望但还没到极限的感觉。”

  业余爱好和大家一样,比较喜欢流行音乐,喜欢节奏快一点的歌曲,最喜欢陈绮贞。不过周岫听国外的比较多一点,像hip—pop。

  【父母】

  女儿很有思想,我为她骄傲!

  “女儿给我打电话,说当时她的对面站的就是一些‘藏独’分子,所以她拼命地挥舞旗帜,为祖国加油!我女儿很独立,很有思想,我为她如此爱我们的国家而高兴……” 周爸爸高兴得都哭了。

  据周岫的父亲介绍,周岫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非常强,这让他一直很放心。“我很少管她,给她很多自由,只要求她两件事,其中之一是考试永远不要作弊。”周岫的父亲作为大学里的老师,从小对周岫的教育就特别注意培养她正直、是非分明、善良、感恩。

  对于为什么给周岫起名为岫,周岫父亲解释说:“这个岫是岫玉的岫,是种玉石,又不是很高贵的玉石,而且又代表深邃的山洞的意思。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女儿要有一定的深度,同时还希望能够踏踏实实做点事情,这就是我们当时给她起这个名字的基本意思。”

  面对网友对周岫的关爱,周岫父亲谦虚地说:“周岫只做了一个真正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每个身在国外的中国人,每个海外的华人都会这样做的。在此向所有关心周岫的网友们表示感谢,谢谢大家的关心。”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报道团 特约记者|戴鹏飞|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