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咱兄弟皮肤永远是黑的 黑人奥运选手的光辉岁月(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17  新京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八年之后,另一位黑人站在奥运会200米冠军领奖台上,他把左手的手套给了同样站在领奖台上的黑人兄弟,《星条旗永不落》响起,他缓缓举起右手———所有人的目光都停留在他的右手,和他兄弟的左手———两只戴黑色手套、攥紧的拳头。这是奥运史上最难熬的瞬间,对于同情黑人的人和歧视黑人的人而言,这两分钟都同样难熬。

  这个黑人叫汤米·史密斯。这一年是1968年。

  这年有两个大人物死去,马丁·路德·金和约翰·肯尼迪。马丁活着的时候说:我有一个梦想……;肯尼迪活着的时候下令:派四百个联邦特工和三千名国民卫队护送一个黑人去密西西比大学上学,这个幸运的小伙子成为该大学唯一的黑人学子。

  那年月,国际奥委会里恶棍和混蛋比较多,那时美国奥委会也是恶棍把持,他们下达了奥运史上最反人类的禁令———汤米和约翰不得参加奥运会,期限是:终身。国际奥委会的理由是“把政治带入体育,是破坏行为”,美国奥委会的理由是“公开羞辱美国,这是不爱国的劣行”。

  许多年过去,某日,一个中年黑人洗车工在一辆高级轿车的车窗上发现了汤米夺冠时高举黑拳的照片。黑人洗车工泪眼朦胧地看着,哦,那是自己年轻时的样子。

  一九九六年,五十一岁的老汤米举着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火炬在洛杉矶奔跑。同年,萨马兰奇把一枚金牌戴在罹患帕金森的老阿里颤巍巍的黑脖子上。

  老汤米说:我只是做了千百万人一直应该做的事,为争取人权而努力。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现代奥林匹克史上,有那么一些丑陋的声音出现,种族歧视是最恶劣的一种。对待种族歧视者,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战胜他们,就是用成绩发言———告诉这些脑子进水的家伙:肤色决不是人种优劣的判断标准。鲁兹·朗的行为令我辈感动,在铁幕之下给予一位黑人帮助,需要天大勇气,这是坚持独立思考的必然,所以他当得起英雄之名。这等好人,命运本不该多舛,可爱国爱国,多少罪行假汝之名。王小波说,知识分子最怕生活在不理智的时代。其实,岂止知识分子。(阿拉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