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民日报:我们准备好了--写在倒计时100天之际(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2: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5日,连续生产35年零两个月的首钢4号高炉炉火熄灭,首钢北京地区涉钢产业压产400万吨工作正式启动。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说,北京的“蓝天”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奥运会期间,北京和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及有关部门将同步实施“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兑现奥运承诺‘没有更多悬念’。”

  3月28日,北京地铁10号线和奥运支线投入空载试运行。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介绍说,奥运会期间北京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将由现在的142公里增加到200公里。北京还规划了34条奥运公交专线,并将在已有的12条晚间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再增加7条以上,组成24小时公共交通网络。“我们将确保提供安全、准点、可靠、便捷的奥运交通服务,也尽可能减少对市民日常生活工作的影响。”

  在中日友好医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他们已从国外预定了10张2.4米长的大床,将在奥运会期间专门留给大个子运动员。目前,北京市已经确定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急救和医疗服务的定点医院,将保证为每一位就诊的运动员提供规范、有效、安全和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如今,在首都的2800多个社区中,平安社区超过80%,2007年群众安全感同比提高8%。北京在构建社会安全网的基础上,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常态化”应对突发事件,打造一个“平安的北京、安全的奥运”。

  一个系统严密的城市运行保障协调机制,正在有效地把北京日常城市管理与奥运会期间的特殊需求融合在一起。2005年底,北京成立了“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奥运会前负责统一指挥、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全市城市环境景观、市政设施等建设和整治任务,在奥运会期间转为负责指挥、协调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前不久,北京奥组委又规划设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主运行中心,实现北京奥组委与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体制融合,以满足赛时快速高效指挥的需要。

  “以竞赛为中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保障”,这是北京保障奥运赛事顺利进行的一条重要原则,并在“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中得到了检验。位于顺义区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2008年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项目比赛场地。在2007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中,顺义区主要领导挂帅负责赛事组织、协调,保证了95%的问题在属地得以解决。

  万众一心的精神,开放包容的胸襟

  ——我们为展示世界文化、传递和平友谊架设好了桥梁

  4月20日,周日。北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数十位居民,在这个周末开始绘制“绿地图”。这幅标注出当地一百多种地区信息的人文生态景观综合图将在今年5月底面世。

  东四地区有很多600余年历史的古老胡同,在一般地图上却找不到。居民们说:“我们想通过绘制‘绿地图’,更了解自己的社区,也让奥运会期间的中外游人可以更深入地认识北京的胡同和北京人的生活。”

  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因奥运而振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