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溯女性参加奥运会历史 她们的表演让五环更圆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0: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溯女性参加奥运会历史 她们的表演让五环更圆满

  如果从性别的视角考察百年奥运史,2008北京奥运会注定会是一个崭新的里程碑。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预测,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女选手比例很可能首次达到50%。同时,北京奥运赛场上的女子项目也将多于往届,在总共302个小项中,男子项目165个、女子项目127个、男女混合项目10个,其中在新增或替换加入的9个项目中,女子项目为6项。

  毫无疑问,这些可喜的变化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被奥运会拒之门外,到赢得自己应有的权利和男性的尊重,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杰出的女性前仆后继地在崎岖的奥林匹克之路上艰苦顽强地跋涉。

  初登奥运舞台

  古代奥运会只为男子而设。古希腊人认为,运动会是一种庆典活动,妇女出席会亵渎神明,而且运动员都是赤身比赛,妇女参观,多有不便。古代奥运会甚至还明文规定,凡是妇女私自参观运动会或参与盛典者,将被处以极刑。

  1896年,在法国顾拜旦男爵的倡议和组织下,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但赛场上依然不见女性的身影。令人遗憾的是,顾拜旦虽然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奠基人,但他的男权思想根深蒂固,一生都极力反对和阻挠妇女参加奥运会。

  但时代前进的潮流不可阻挡。19世纪70年代末,蓬勃发展的女权运动从政治、文化、教育等领域扩展到了体育领域。与此同时,医学、人类学、心理学等诸多科学研究证明,女子大运动量活动并不影响女性的身体机能。这一成果极大激发了女性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1900年,女性强行登上了奥运舞台。在组织混乱的第二届巴黎奥运会上,19名女选手穿着重达18公斤的盛装,参加了网球、高尔夫比赛。1900年7月11日,来自英国的夏洛蒂·库珀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奥运金牌的女选手,她拿到了网球女单和混双冠军。不过当时的国际奥委会拒绝承认这一成绩。

  二战后,日益开明的国际奥委会开始积极为女性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创造条件,女性参与奥运会的人数不断上升。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女性参赛比例突破20%,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突破了30%,2004年雅典奥运会达到了40.74%,绝对人数高达4329人。

  女性在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深度上,同样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在任期间一直致力于提高妇女在体育中的地位。在他的积极倡导下,1981年两位女性走入国际奥委会,结束了国际奥委会长达87年全部由男性担任委员的局面。1997年,美国的阿尼塔·德弗兰茨成为第一位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女性,这是迄今为止女性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担任的最高领导职务。女性进入决策层使妇女不但加入了“男人的游戏”,而且也参与到“游戏规则的制定”中,这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制度、组织等结构体系的变革产生了重要影响。

  展现魅力风采

  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使自身获得了解放和更加全面地发展。百年来,她们以不懈的努力和出色的表现证明,在广阔的奥运舞台上,女性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