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风云:令人尊敬的失败者 奥林匹克的“脊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8:47  新浪体育

  有人粗略地做过统计,现代奥运会诞生112年来,在实际举行过的25届夏季奥运会上,参赛选手累计超过10万,获得金牌的却只有区区五千多人。奥运会冠军是每个项目的佼佼者,所以,被视为英雄、偶像。其实,那些大量的“失败者”中,同样不乏奥林匹克精神的楷模。

  “跑”出了奥运格言

  1908年在伦敦举行的第四届奥运会上,就有这样一位“失败者”,他是意大利人彼得里。当时,他参加了马拉松比赛。

  前面三十多公里,彼得里一路领先。由于过早加速,进入田径场时,他已经步履沉重、极度疲劳。眼看离终点线越来越近,虽然全场数万名观众以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喝彩声为他加油,但彼得里却越跑越慢。突然,他栽倒在跑道上;艰难地爬起来,踉踉跄跄地跑了几步,又倒下了——

  看台上的掌声、加油声更加热烈。连包厢内的英国王后和王室其他成员也全部站起来,焦急地为彼得里挥臂呐喊,因为,眼看着后面的一位美国选手已经跑进了体育场。

  彼得里自己也没有放弃。只见他憋足了劲,又一次艰难地爬起来,前进几步倒下了;再站起来,刚一迈步又倒下了——也是被彼得里的精神深深感染所致,这时,场边的两位“好心人”跑到彼得里身边,不由分说地架起他,连拖带拉地冲过了终点。

  因为接受了别人帮助,彼得里最终未能获得任何名次。在场的观众无不替他惋惜。这件事也触动了宾夕尔法尼亚大主教。奥运会期间,在当地圣保罗大教堂的一次礼拜中,这位大主教深有感慨地讲:“在奥运会上,获胜并不比参加更重要。”

  恰好,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在场聆听了大主教的这一席话,感到十分精辟、深邃。于是,随后在参加伦敦市政府宴会的即席讲话上,又加以引用。

  “参与比获胜更重要”――立即传遍了全世界,成为脍炙人口的奥林匹克格言。每当想起这句格言,便想起了九十多年前的那位马拉松运动员彼得里。因为,正是他,用自己的双脚和不折不挠的意志,将这句格言“写”在了奥运会的历史中。

  以后的历届奥运会,这句格言鼓舞着每一位参加者,成为他们的座右铭。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巴勒斯坦仅有一名女选手参加。她叫阿布尔海特,是一名800米跑选手。来自加沙地带的一所难民营。

  为了参加奥运会,阿布尔海特一直在难民营间坑坑洼洼的街道上训练。雅典奥运会,她的800米成绩只有2分32秒10,在预赛全部跑完全程的41人中排倒数第一。但是,阿布尔海特还是非常自豪,因为自己代表全体苦受战争煎熬的巴勒斯坦妇女,来到了五环旗下,参加了全球最大的体育盛会――奥运会。

  为“失意者”塑铜像

  在雅典奥运会田径赛场,人们又看到了“常青树”奥蒂的身影。作为当时田径赛年龄最大的选手--44岁的她,在女子100米、200米比赛中均未能进入决赛;200米半决赛后,还因身体原因不得不退出争夺,但奥蒂获得的却全是赞许和钦佩的目光。

  1980年,20岁的奥蒂开始参加奥运会,获200米铜牌。这位牙买加女将当即下定决心,要在以后的比赛中夺取奥运会金牌。怎奈她的运气真是太差了,先有“猛男”似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的格里菲斯-乔伊娜,后有从跨栏客串短跑、神勇无比的美国“飞人”德弗斯,奥蒂一次次得被挡在了身后。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她100米跑出了10秒85的高水平,竟然只获得第五。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奥蒂与德弗斯在100米决赛中同以10秒94并肩冲过终点。裁判借助计算机对终点高速摄影照片进行判断,裁定结果是,德弗斯比她早千分之五秒、即仅仅快5公分冲过终点线。奥蒂只能屈居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奥蒂获100米第四。赛后,已届不惑之年的她无奈地表示,自己将离开跑道,专心致力于所爱的服装设计事业。谁也没料到,雅典奥运会,奥蒂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跑道,并在100米预赛中有11秒14的不俗表现。

  24年中,她先后参加了七届奥运会,获7枚奖牌,却始终未能染指金牌。虽然2002年奥蒂已加入斯洛文尼亚国籍,但牙买加体育部门还是决定,斥资100万美金,为奥蒂建造了一座铜质塑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