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风云:令人尊敬的失败者 奥林匹克的“脊梁”(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8:47  新浪体育

  他们也是胜利者

  如果要问,奥运会史上跑完马拉松用时最多的选手为何人?你一定愕然:“还有这样的纪录?”这是一个特殊的纪录,它纪录着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

  那是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结束后,组织者发现参赛的68人,除33人中途退出,34人跑完全程外,日本运动员金栗四三却不知去向。

  第二天才从日本代表团处得知,金栗四三比赛途中进入路边一家住户讨水喝,顺便躺下休息,居然呼噜呼噜睡着了。一觉起来,马拉松赛早就结束了。

  从亚洲千里迢迢赶到欧洲参加奥运会,竟然“半途而废”,金栗四三后悔而又扫兴地回到日本。之后,每次与别人谈起这件事,总觉得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没有完成,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

  转眼到了1966年,金栗四三已逾古稀之年。为了弥补已经困扰自己五十多年的缺憾,老人专程前往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找到当年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旧地,找到自己当时中途离去的地方,然后,步履蹒跚地跑完了几十年前就应跑完的距离。

  从1912年参加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到最后跑至终点,金栗四三用了54年8个月26天再加8小时32分,创造了一个特殊的纪录。这件耐人寻味的奥运现象,吸引了当地媒体的记者。有人当时便说:“这位昔日的奥运选手、如今的日本老者,不是失败者,而是一位胜利者。”

  确实,胜利并不仅仅属于奥运会冠军,还属于金栗四三这样执著追求的人。这样的胜利者每届奥运会都有。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的“祖母型”选手伍德沃德也是其中一位。

  56岁的伍德沃德有六个子女、两个孙子。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澳大利亚曾有一位52岁的女选手帕-登奇夺得运动手枪铜牌。这件事触动了伍德沃德,36岁――已是不少优秀射击选手退役的年龄,但她却在这个年龄加入当地一家俱乐部,开始了自己的射击生涯。 

  由于专心致志,伍德沃德射技提高迅速,1996年,她神奇般地入选澳大利亚国家队,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并获第运动手枪第20名。

  伍德沃德的运动历程也并非一帆风顺。1998年,因丈夫突患癌症需要照料,她被迫中断训练;第二年丈夫去世,又陷入悲痛之中难以自拔。

  心情逐渐平静之后,伍德沃德萌生了重返射击场的强烈愿望。2004年4月,在雅典举行的世界杯射击赛中,她获得运动手枪第10名;之后顺利入选澳大利亚队。56岁的她成为雅典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女选手。

  在该届奥运会运动手枪比赛中,伍德沃德的对手多数都比她小20岁左右。她最后以576环名列第18位。虽然依然未能实现夺取奖牌的梦想,但谁能说老人不是胜利者呢?

  鲁迅先生曾经将那些在运动场上虽落后,却并不气馁,坚持到最后的选手,称为“民族的脊梁”。其实,这些在奥运赛场上坚忍不拔,不达目的、奋斗不息的运动员,何尝不是奥林匹克运动得以发展、壮大的“脊梁”!(厉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