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1912年斯德哥尔摩:电动计时器首亮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6:34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1912年斯德哥尔摩:电动计时器首亮相

  第五届奥运会

  时间:1912年5月5日~1912年7月27日

  地点:瑞典 斯德哥尔摩

  完全奖牌榜

  本届奥运会原定于德国柏林举行,但1909年5月,国际奥委会在柏林召开第12次全会的前几周,德国因其奥委会主席突然病逝而宣布放弃主办权。瑞典是现代体育开展较早的国家之一。1894年瑞典就向刚成立的国际奥委会表示过,希望能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奥运会。但是,前几届的会址已选定。因此,柏林弃权后,瑞典欣然接受了主办1912年奥运会的重任,地点就选定在首都斯德哥尔摩。

  从获得主办权以后,瑞典即着手筹办奥运会,并把它作为关系国家荣辱的事来抓,他们兴建了科罗列夫运动场,尽管它只能容纳37000名观众,比起圣路易斯和伦敦奥运会主运动场的规模要小得多,但设施完备、先进。跑道全长380.33米,接近今日标准跑道长度,这也是奥运会开办以来,运动员第一次在较标准的跑道上竞赛。场内试验性地安装了电动计时器和终点摄影设备。时间精确到十分之一秒。

  7月6日,奥运会在科罗列夫运动场正式开幕。当日天气晴朗,阳光灿烂,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和以顾拜旦为首的国际奥委会官员莅临大会。开幕式首次举行了隆重的仪式,瑞典姑娘们还进行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并从此形成传统。应邀参赛的有28个国家,运动员共2547人,其中女子57人。首次参赛的国家有埃及、卢森堡、葡萄牙、叙利亚和日本。

  与上届相比,比赛项目削减了不少。瑞典人认为,拳击有损人体健康,所以取消了这个项目。最后确定下来的比赛项目,男子有田径、游泳(含跳水、水球)、自行车、射击、体操、摔跤(古典式)、马术、击剑、现代五项、赛艇、帆船、足球和网球;女子有游泳(含跳水)和网球。它为以后奥运会项目的设立,形成了基本雏形。

  田径比赛向来是奥运赛场上最受重视的项目,比赛从7月6日至15日在科罗列夫运动场进行,首次列入了5000米、10000米、4×100米接力等标准项目。报名参赛极为踊跃。参加100米跑的选手达到97人,4×100米接力有13个队。本届奥运会共28个国家与会,而参加田径赛的就有26个国家之多。

  参加本届奥运会100米比赛的运动员先分成17个小组进行预赛,然后是次赛、复赛、决赛。200米跑分成18个组进行预赛。5000米和10000米也进行了数次预赛。现代奥运会举办以来一直在田径比赛中占有绝对优势的美国队,在上届伦敦奥运会上,首次失去了100米、200米两项短跑桂冠,这次决心东山再起。他们在搭乘“芬兰号”轮船前来斯德哥尔摩时,特意在船上安装了一条软木跑道,即使在横渡大西洋的旅途中,也从未间断训练。他们果然如愿以偿。一位名叫拉-克雷格的大学生获得了这两个短跑项目的冠军。在100米预赛中,利平科特气势逼人,以10秒6的成绩创下该项第一个世界纪录。

  上届投掷项目分古典、自由两种投式,这次变了花样,改为单手投和左右手投,分别计成绩,左右手投以二者总和成绩定名次。在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这两个比赛持续时间最长、运动员体力消耗最大的项目中,美国选手吉姆-索普以惊人的毅力和无与伦比的技艺,冠绝群雄。他被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称赞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运动员”,从而在本届奥运会中出尽风头,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知名人物和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