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1912年斯德哥尔摩:电动计时器首亮相(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6:34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1912年斯德哥尔摩:电动计时器首亮相(2)

  现代五项是根据顾拜旦的建议首次列入奥运会的。由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越野跑5个项目组成。它是一个军事训练综合项目,能培养军人勇敢顽强的品质,因此参赛者多属军人。这次只有个人赛,赛程共6天,参赛的32名选手中瑞典占了12人,瑞典人包下了前六名中除第五名外的其余名次。古-利勒赫克上尉获得了冠军。

  本届奥运会首次举行了五项文艺比赛。内容是以体育运动和奥运会为题材的建筑、色彩画、雕塑、音乐和文学作品。顾拜旦的名著《体育颂》获得了金质奖章。7月17日,第五届奥运会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大会,这次会上的发奖仪式很特别。东道主在科罗列夫运动场设置了三个不同高度的授奖台,运动员按所获金、银、铜牌类别在台前排列长队。授奖者站在台上,传令官呼叫运动员到台领奖。国王发金牌,王太后发银牌,亲王发铜牌。

  花絮

  令人厌恶的种族歧视

  美国黑人田径选手霍华德-德鲁是男子百米最富天才的选手,但是在比赛开始之前他决定退出比赛。官方给出的原因是他足腱拉伤,但据大多数人怀疑,他是听从了他教练的安排而没有参加比赛的,因为他的教练想让一位美国白人运动员赢得比赛胜利。

  奥运历史上首宗悲剧

  葡萄牙的弗兰西斯科-拉扎罗在酷热的天气中中暑而中途放弃了比赛。但不幸的是,在被送到医院的第二天早晨,他竟因此而死去,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比赛期间死亡的选手,这给本届比赛增添了一丝悲剧色彩。历史上另一位在奥运会中死去的是丹麦人詹森,他在1960年的自行车比赛中摔倒,几天后死去。

  摔跤场上的马拉松

  摔跤比赛在本届奥运会上没有时间限制,只规定将对手摔倒,双肩着地便算获胜,因此出现了9个小时的摔跤比赛。在82.5公斤的比赛中,瑞典选手安-阿赫伦和芬兰选手伊-柏林两人互泡时间,结果始终未分胜负,被裁判判为无冠军,双方并列第二。俄国的克列依与芬兰的阿西卡宁更是实力相当,俩人你来我往,相持不下,比赛进行了无数个回合,从上午10:15开始,一直赛到晚上11点,俄国的克列依才取得了胜利。观众们对这场无休止的比赛厌烦至极。从此以后,对摔跤比赛的时间有了规定。

  风云人物

  迟来的金牌

  本届最出名的人物是美国的天才运动员吉姆-索普。他获得了本届比赛难度最大的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两项冠军。然而,他在田径运动中显示的超人才能,遭到了不少人的嫉妒。半年后,国际奥委会听信美国田联的谗言,以他曾在职业棒球队打过球,违反了奥运会只允许业余运动员参赛的规定为由,取消了索普的奥运会冠军资格。索普不仅被剥夺了金牌,而且被剥夺了参加业余比赛的资格。此后,索普当过职业棒球运动员,卖过苦力,开过小酒店,他想申辩,但投诉无门。

  1953年,索普在忧愤和贫病中去世了,他留在人世上的最后一句话是:“还我金牌!”三十年后,由于美国体育界主持正义人士的不断努力,1982年10月,国际奥委会决定为索普恢复名誉。

  1983年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赴洛杉矶,将70年前的金牌追回,重新授予了索普的子女。

  芬兰的长跑天才

  汉内斯-科勒赫迈宁是芬兰历史上的第一位长跑名将。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科勒赫迈宁获得了5000米的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他还获得了10000米和个人越野赛的冠军以及团体越野赛的亚军。他在那一届奥运会上成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在5000米比赛中跑进15分钟以内的人,此外他还在3000米比赛的预赛中创造了世界纪录。

  1916年的奥运会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被取消,如果不是这样,毫无疑问科勒赫迈宁还将获得更多奥运会田径比赛的奖牌。不过,在从运动场转向公路赛后,科勒赫迈宁的表现也很出众。1907年之后科勒赫迈宁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他在1917年波士顿马拉松赛上获得第四,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他获得马拉松比赛的金牌。之后科勒赫迈宁还创造了25公里和30公里跑的世界纪录。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科勒赫迈宁成为了点燃奥运圣火的人,他从芬兰另一位传奇田径名将帕沃-努米的手中接过火炬,点燃了那一届奥运会的圣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