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1948年伦敦:奥运会步入新时代(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6:59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1948年伦敦:奥运会步入新时代(2)

  在游泳比赛中,丹麦女子游泳选手格雷塔-安德森获得了1枚金牌和1枚银牌。但她闻名于世并不是因为这次比赛,而是她后来的生活经历和成就。伦敦奥运会后,她患了严重的关节炎,在很长的时间内只能拄着拐杖走路。可是她以顽强的意志终于战胜了病魔,重新站了起来。1957、1958年两次成功的横渡英吉利海峡。1958年,她又从卡塔林岛游往文森特角,全程33.8公里,只用了10小时。在游到文森特角后,格雷塔只在水中休息了17分钟又往回游,总共花了15小时36分钟,这一举动轰动了世界。

  本届奥运会虽然参赛选手多,比赛项目全,且也得到了广泛的承认,但其成绩却不如以往各届。成绩水平低的原因当然也是显而易见的。一些优秀运动员,有的年岁大了,有的已在战争死去,而年轻的选手尚未成熟 。另一个原因,是战争使整个世界大伤元气,战争结束后,各国忙于各方面的恢复工作,没有更多的钱投入体育事业。来伦敦参赛的代表团,有的甚至在赛前还在缝补运动衫裤。英国作为现代体育运动开展较普及的国家,并占有东道国的有利条件,在这届奥运会上总共只得了3枚金牌,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战争给英国体育事业带来的影响。

  这届奥运会就整体而言,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这对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积极作用。或许是由于战争的结束,人们心情轻松,本届奥运会的观众很踊跃,门票收入超过5万英镑,而且大约有50万英国人从电视上观看了比赛。

  花絮

  一人观看的体操比赛

  在本届奥运会之前,体操比赛没有统一的规则,每届比赛的执行规则又都很粗糙,因而在比赛过程中裁判们经常发生争执。这次体操比赛时,几乎每次运动员做完动作后,裁判员都要因评分相差悬殊而争吵不休。下午开始的比赛一直拖到深夜,弄得运动员疲惫不堪,观众更是不满,纷纷退席。但终场前,座席上还剩一名忠实的观众,只见他一个人坐在观众席上托腮凝神,十分认真。直到比赛结束,仍一动不动。正当人们准备上前看个究竟,只见他从座位上摔了下来,原来他睡着了,正在做梦,梦见裁判员由唇枪舌剑变成了真刀真枪,一惊之下险些跌伤。

  快速减体重法

  举重运动员是严格按体重来划分比赛级别的。第十四届伦敦奥运会期间,阿根廷选手巴里斯在参加52公斤级的比赛前,经测量体重,已超过规定。阿根廷队的教练和其他运动员赶忙拿来理发推子,给巴里斯剃了个光头,又用毛巾使劲擦其全身,去掉污垢,连磅秤上的灰尘都擦干净了,以减轻他的体重。尽管如此,巴里斯的体重仍不符合标准。后来经核查,是磅秤有误差,最后巴里斯才被允许参加比赛。

  风云人物

  原是家庭主妇的“荷兰女飞人”

  为了使孩子们脱离农村的环境成长,父亲决定迁往城市抚养教育孩子。但是这一决定并没有浪费弗兰西娜-布兰克尔斯-科恩的运动天赋,她一如既往的蹦蹦跳跳,好像总是有用不完的力气。事实上,早在14岁,科恩进入专门教授女孩子家政学的学校之前,她的家人已经发现了她的田径天赋。之后在参加了几场地区和全国性的比赛之后,科恩彻底与厨房告别,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并成为荷兰历史上最著名和最成功的女运动员之一。科恩的田径生涯开始于荷兰国内的赛事。当时她拿了一些地区和全国性比赛的冠军,并于1935年被送往荷兰著名的阿姆斯特丹女子田径俱乐部训练。仅仅一年之后科恩参加了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奥运会。那届奥运会,科恩夺得女子4×100米的第五名以及女子跳远的第六名,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浇灭了科恩的运动激情。当她再次踏上奥运会的田径赛场时,历史已经走到了1948年,距离柏林奥运会过去了整整12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