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1972年慕尼黑:惨案玷污五环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7:19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1972年慕尼黑:惨案玷污五环旗

  第二十届奥运会

  时间:1972年8月26日~9月11日

  地点:德国 慕尼黑

  完全奖牌榜

  1966年4月26日,国际奥委会在罗马召开的第64届会议上,对第20届奥运会会址进行了投票表决。申请主办的有加拿大的蒙特利尔、联邦德国的慕尼黑、西班牙的马德里和美国的底特律。在第一轮投票中,后两个城市被淘汰。经过第二轮表决,慕尼黑获胜,赢得了第二十届奥运会主办权。这是自罗马奥运会12年后奥运会再次回到欧洲举行。

  大会开幕前夕,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到来,引起了非洲国家强烈的不满。一些非洲国家宣布,如果允许罗得西亚参赛,非洲则进行集体抵制。因事态愈演愈烈,国际奥委会不得不举行非常会议。8月22日,会议通过了取消罗得西亚参加资格的决定;大会还于8月23日接受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的辞呈,选举了爱尔兰的基拉宁勋爵为国际奥委会第六任主席。不过,本届奥运会的有关活动仍由布伦戴奇主持,基拉宁任职从9月15日开始。

  慕尼黑奥运会原定于1972年8月26日至9月10日举行。由于9月5日5名巴勒斯坦“黑九月”成员袭击奥运村的以色列选手,造成了流血事件,大会被迫停办一天,顺延至9月11日结束。这在奥运会史上是第一次。这一事件发生后,虽然大会仍于9月6日继续举行,但以色列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因担心安全得不到保证,离开了慕尼黑。流血事件也引起了体育界人士的震惊,促使后来各届奥运会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

  本届比赛项目除上届的18个大项外,又增加了上届取消了的柔道,恢复了多年来未举行的手球和射箭,大项总数达到23个。此后,1976、1980、1984年3届奥运会的大项一直未变,只是单项以后每届都有增加。本届奥运会东道主在皮划艇比赛中首次增设了障碍回旋赛(男女4个单项)。大会还增设了另一些单项,使小项总数达195个。此外,还将羽毛球和滑水列为表演项目。

  8月26日下午3时,大会举行了开幕式。联邦德国奥委会主席道默致欢迎词,布伦戴奇用德语发表了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次讲话,然后由联邦德国总统海涅曼正式宣布大会开幕。本届奥运会圣火于7月28日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后由5976名运动员接力传递,经过29天零7小时传送到慕尼黑。在大会开幕式上,由1500米跑世界青年冠军冈特尔-扎恩点燃了火炬台。东道主的田径选手海蒂-舒勒尔代表运动员进行了宣誓。而代表裁判员宣誓的是联邦德国的马术裁判海因茨-波雷。

  与墨西哥城奥运会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次游泳取得了出色的成绩:30次破22项世界纪录(男女各11项,上届总共才5项)。成绩突出的当然要首推美国的马克-施皮茨。他在100米、200米自由泳(51秒22、1分52秒78)和100米、200米蝶泳(54秒27、2分00秒70)以及3个接力赛中均创造了世界纪录,共获7枚金牌,成为奥运会史上一届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加上上届得到的两枚金牌,他是继苏联拉蒂尼娜(体操)、芬兰努米(长跑)后,奥运会史上第三个获9枚金牌的运动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