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1972年慕尼黑:惨案玷污五环旗(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7:19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1972年慕尼黑:惨案玷污五环旗(2)

  本届球类比赛颇多意外。手球是德国人的拿手项目。但这次重新列入奥运会比赛后,南斯拉夫却获得了冠军,而联邦德国只得了第六名。曲棍球是亚洲印度、巴基斯坦的“传统”项目,这次印、巴只分获了铜、银牌,而金牌得主却是联邦德国。这是亚洲人自1928年奥运会以来,首次输掉这个项目。

  女子排球苏联蝉联了冠军,男排结果却出人意外。日本为夺取本届冠军曾制订了一个八年规划。这次它在分组赛中未与上届冠军苏联相遇,而在复赛中,苏联又被民主德国淘汰。这就为日本最后夺得冠军创造了有利条件。苏联队只得了第三名。

  本届奥运会于1972年9月11日闭幕。苏联获得了50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美国金、银、铜牌分别为33、31、30枚。这是苏联在上两届失利后,再次在金牌榜上压倒美国。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列第三位的民主德国队,获得了金牌20枚,银、铜牌各23枚。民主德国从1956年起至本届止,总共只参加了5届奥运会,但她的进步是相当惊人的。60年代中期民主德国的体育水平并不很高,可是60年代末开始了飞跃。其进步原因,主要是对体育投资多,重视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工作,并加强了体育科学的研究。

  慕尼黑惨案玷污五环旗

  本届奥运会进行到9月5日,突然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慕尼黑大血案”。8名全副武装的巴基斯坦“黑九月”恐怖分子,趁着漆黑的夜色,突然闯入奥运村以色列代表团驻地。以色列举重教练、运动员约瑟夫-罗曼被杀害。恐怖分子劫持了以色列9名运动员和两名教练作为人质,提出在上午9点前,释放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256名巴勒斯坦政治犯的要求。以色列政府拒绝了释放政治犯的要求,但同意考虑埃及将人质转移到开罗再进行谈判的建议。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也授权国际奥委会埃及委员艾哈迈德-图尼与恐怖分子谈判:在释放人质条件下,保证恐怖分子安全离境,并支付他们巨额资金。但遭到拒绝。晚10时许,西德同意“黑九月”的撤离要求,用直升飞机将恐怖分子和人质运往斯滕费尔德布鲁机场,然后转机离境。警方原拟乘换机之机,营救人质,但未成功,9名人质全部丧生。8名恐怖分子也被消灭。西德在这次营救中也牺牲了1名警察和1名飞行员。在象征和平的奥运会上,发生这样的流血事件,令人痛心。大会被迫停办一天,使原拟9月10日闭幕的奥运会,延期至9月11日,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慕尼黑大血案”作为奥运会上恐怖的一页,被永远载入奥运会史册,并促使以后的奥运会主办国加强了安全警卫工作。

  花絮

  转败为胜

  在篮球冠军争夺战中,美苏两强狭路相逢,比分交替上升。在离整场比赛结束还差3秒时,美苏的比分为50∶49,美国队以1分的优势稍稍领先。此时,时间还剩1秒,苏联队教练在柯林斯开始罚第二个球时请求暂停。根据当时的规则,苏联队的请求未被批准。正当美国队要为再次夺冠在望而欢呼时,国际篮联秘书长琼斯插入宣布,苏联队教练请求的暂停有效,最后3秒重打。美国队无奈,只得服从。苏联队眼看无望,中锋别洛夫来了个远距离投篮,球刚出手,锣声再次敲响,篮球在空中划了一条弧线,应声入篮。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苏联队在最后1秒转败为胜。美国队提出抗议,但14小时后,抗议被否决,为此,美国队拒绝接受银牌,他们认为自己才时金牌真正的得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