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1992年巴塞罗那:NBA巨星展篮球艺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7:30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1992年巴塞罗那:NBA巨星展篮球艺术

  第二十五届奥运会

  时间:1992年7月25日~8月9日

  地点:西班牙 巴塞罗那

  完全奖牌榜

  第25届奥运会1992年7月25日至8月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申请主办这次奥运会的城市还有法国的巴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英国的伯明翰和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1986年10月17日在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91届全会上,巴塞罗那赢得了主办权。

  本届奥运会共有28个大项257个单项,首次列入棒球、羽毛球两个大项,并新增设了女子柔道等20个单项。轮滑冰球、回力球和跆拳道及残障轮椅赛跑被列为表演项目。共有169个国家和地区的9367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女运动员2708人,男运动员6659人。参赛运动员最多的国家是美国537人,独联体472人和德国463人。中国派出251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个项目的比赛,中国台北有37名运动员参加7个项目的比赛。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全部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其中南也门和北也门,东德和西德各合并为一个国家奥委会、新独立的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黑共和国和纳米比亚等国的奥委会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苏联解体后,原有的许多世界级优秀运动员分散到各个独立的国家里,国际奥委会经过与各方多次协商,终于使他们聚在一起,原来15个加盟共和国除波罗的海3国外,余下的12国组成“独联体”代表队,所需经费靠奥林匹克团结基金和拉取赞助解决。这样,既保证了本届奥运会竞技的高水平,又解决了各个新独立国家的参赛问题。独联体代表团的旗帜则采用国际奥委会的会旗。未出席上届奥运会的朝鲜、古巴、塞舌尔、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尼加拉瓜、阿尔巴尼亚7国也参加了本届奥运会。

  由于南斯拉夫的战乱,联合国安理会在1992年5月底通过第757号决议,不准塞尔维亚和黑山地区的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及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为改变这种局面,促使这个地区的运动员参赛,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多方奔走,穿梭外交,直到开幕前3天,终于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恩准。但由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组成的南斯拉夫运动员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并不得参加开、闭幕式和集体项目的比赛。国际奥委会得知这个可喜的结果后,立即派专机接运南斯拉夫运动员,使他们按时参加了获准参加的各项比赛。

  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有许多特色。其一,在火炬接力过程中,72岁高龄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附近一个小城中,也兴致勃勃地持火炬跑了1000米,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直接参加火炬传递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其二,巴塞罗那奥运会筹委会邀请国外人士参加火炬接力,共邀请了50个国家和地区的255名选手。其中包括中国6名,中国台北2名。这在奥运史上是第一次。其三,火炬传到主会场后,由1984、1988年两届残疾人奥运会射箭奖牌获得者,37岁的巴塞罗那选手雷波洛(Antonio Rebollo)射箭点火。只见他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然后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圣火随之而起。据说,为了表演这项绝技,他练了不下2000次。其四,在开幕式上,大会特制一面巨幅奥林匹克五环旗,覆盖了会场中的所有代表团,以此象征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和谐与完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