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出行交通设施之铁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5:10  新浪体育

  铁路

  北京是中国铁路网的中心之一,主要有北京到香港九龙的京九铁路,北京到上海的京沪铁路,北京到广州的京广铁路,北京到哈尔滨的京哈铁路,北京到包头的京包铁路,北京到原平的京原铁路,北京到通化的京通铁路和北京到承德的京承铁路。大同到秦皇岛的大秦铁路也过境北京.

  北京最大的火车站为北京站(位于东便门)和北京西站(位于莲花池)。此外,还有北京北站(位于西直门),北京东站(位于百子湾),和北京南站(位于陶然亭南)。

  北京西客站,又称为北京西站,位于北京市西三环附近,坐落在莲花池东路,是1996年初竣工的北京铁路客运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之一。 北京西站是一座现代化客运站,占地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7万平方米,候车摩天楼高90米,呈“品”字形;整个车站内设9个站台。 北京西站的投资总额达23.5亿元。

  北京西站是京广线和京九线的龙头工程,这里开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现在,从北京到中国中南,华南,西南与西北等地区的客运列车都从北京西站发出。被誉为“亚洲第一大站”的北京西客站最高客运能力可达每日90对列车60万人次,是世界最大的铁路客运站之一。北京西客站是首都的窗口,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人口集散地和交通枢纽,目前接发旅客列车已达70-90对/天,日均客流量18-20万人,高峰期间日客流量达到40-60万人/天,每年覆盖人群近 1.8 亿次。随着铁路运输的不断的发展,北京西客站已成为北京向全国、全世界传递信息的重要窗口。

  西客站附近交通发达,北广场和南广场有许多公交线路的起点站,比如A出站口有703、21、65,B口有320、827、727、320支、特6,C口有52、特1、741,D口有373、374、374支、802、747,E口有387、821,此外,还有不少公交线路路过北京西站。此外,目前正在修建北京西站的地下铁路,将在极大程度上缓解北京西站的交通压力。

  北京站是全国铁路客运重要枢纽,素有首都迎宾门之称。北京站位于东单和建国门之间,东临通惠河,西倚崇文门,南界明城墙遗址,北界长安街,距市中心2.6公里。其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浓郁民族风格与现代化设施设备完美结合,是建国10周年首都著名十大建筑之一。

  北京站为全国铁路客运特等站。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车站布局为纵列式,分为到发场、交接场、调车场。新站建站至今,北京站累计运送旅客14.2亿人次;办理行包3.13亿件;完成运营收入285.6亿元;在运输生产中创造多项中国铁路客运之最。

  在1996年北京西站开通以前,其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京包、京沪、京山等几大干线把我国辽阔的疆域与首都连结成紧密的整体。北京站发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苏联莫斯科、朝鲜平壤、蒙古乌兰巴托等邻邦国家首都。因此,北京站不仅是首都和人民铁路的重要窗口,而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窗口,也是连接首都人民与全国人民、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北京站附近交通便利,最方便的是地铁二号线,内环(顺时针方向,北京站—前门方向)是早上5:03自积水潭发出首班车,晚上22:45发出末班车,外环(逆时针方向,北京站—建国门方向)首班车5:10自西直门发出,晚上23:00发出末班车。此外,还有33条公交线路从北京站经过,十分便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