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 解密酷到令人感动的视觉盛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8:57   人民网

  刚刚过去的一天,对于蔡国强而言,是最富挑战性的一天。作为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的成员、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的他,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小组郑重承诺的“酷到令人感动的视觉盛宴”。

  活字印刷、指南针、造纸术,张艺谋在开幕式中无限留恋地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三作为重要的中国符号和中国元素。那么,“第四种发明”——凝聚着中国古代文明智慧的火药,被郑重地交在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的手中。

  神圣、神奇、辉煌、灿烂

  29个金色的“大脚印”,象征着现代奥运一届一届走过来的漫长历程;2008个灿烂的笑脸,意味着2008这个不平凡的年份;5个不同色彩的圆环,是五大洲人民热爱和平渴望交流的共同心声。

  让人激动的时刻有很多,大家不会忘记开场的那一片肃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采用了红、黄两色牡丹礼花弹,沿着龙形水系上的22个燃放阵地速跑,展现跨度长达3.5公里的巨龙奔腾。这些燃放都是用电脑系统控制的,它能够在几秒钟里横穿3.5公里。”蔡国强介绍。

  晚会开始之前,特效焰火“历史足迹——大脚印”,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什刹海、“鸟巢”、土城等29个阵地燃放了整整1分钟,充分表现了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鸟巢”。蔡国强解释:“这些有强烈理念性和主题性的焰火燃放是通过特效焰火的开发而实现的,由此带动晚会的开始和主题的陈述。”

  人们难以忘记:在圣火点燃以后,居庸关长城和“鸟巢”的空中还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彩虹”焰火造型,表现出古今同步、跨越时空的对话;

  人们难以忘记:开幕式表演抵达高潮时,两千多个穿着洁白短裙的“站位员”打开两千多把画着笑脸的伞,在“鸟巢”上方的内檐出现从全世界征集的数千张笑脸照片的投影,与此同时,天空闪现2008个笑脸造型的焰火;

  ……

  “神圣、神奇、辉煌、灿烂”——这是蔡国强试图在开幕式焰火表演中达到的境界。无疑,他成功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焰火总数量43000发,这些焰火分别产自湖南、江西、湖北、北京,光是运输就让人煞费了一番苦心。“天安门、永定门、什刹海、‘鸟巢’、土城、居庸关长城都有美丽的火花冲天而起,全市总共有73个焰火燃放阵地。”蔡国强期望用焰火点燃北京的激情,期望整个中国、整个世界都分享这场焰火盛宴的感动,“我们希望整个城市都成为开幕的会场,希望北京人民都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