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如何打造奥运会奖牌 罗永辉介绍制造经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2:56  新华社
图文-如何打造奥运会奖牌 罗永辉介绍制造经过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专家罗永辉介绍奖牌制造经过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专家、上海造币公司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罗永辉见证了北京奥运会奖牌从设计到制作的全过程。据罗永辉介绍,上海造币公司作为北京奥运奖牌制作方,在奖牌制作过程中采取了严格的工艺流程和检验标准,确保质量。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奥运金牌为纯银质地,表面镀6克金。罗永辉说,仅仅为了确保这一项达标,上海造币公司在制作过程中就采用了“镀前称重”“过程称重”“镀后称重”三个环节来保证每块金牌镀金达到至少6克。

  此外,北京奥运会首次在奖牌设计上引进了玉元素。“为了保证玉和金属牢固结合,我们曾经就一枚奖牌从不同高度、不同角度和不同材料的地面进行45次之多的跌落实验。太多的跌落让金属都产生了轻微变形,但玉和金属的结合从来没有被破坏掉。”罗永辉谈到奖牌制作过程中所经历的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检验、测试,百感交集。

  他又以奥运奖牌挂带的测试为例,指出挂带样品曾经接受了5000次不间断的拉抻测试,结果显示挂带因为过度摩擦起了毛,但仍然牢牢地拴着奖牌。“每个环节都经过了超强度的实验。大家完全可以像相信人民币一样相信我们的奖牌。”这位造币专家说。 新华社记者 汪永

评论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发表评论

   会员代号: 密码:  查看更多>>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