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冷门项目开始升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1:50   竞报

  从金牌分布上来看,有些项目或许还不是最受人关注的,但奥运会从来就不是以金牌数量来衡量胜利与否。从一到二再到三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从零到一。在每一个弱势项目上的突破,都意味着我们在将其变成我们强势项目的征途中又前进了一步。相比于那些不断为强势项目锦上添花的金牌来说,捅破弱势项目这层窗户纸,意义同样非同小可,甚至于一块奖牌都值得我们为其献上最热烈的掌声。

  射箭 首次打破韩国垄断

  从1984年参加奥运会射箭比赛开始,中国人曾经拿过五枚银牌,每次都输给韩国人。尤其是上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射箭队以一环之差惜败韩国队,屈居亚军,使中国射箭队依旧没能摘下“千年老二”的帽子。但本届奥运会,中国射箭一姐张娟娟改写了这一历史。

  8月14日,在北京时断时续的大雨中,唯一一名进入八强的中国选手张娟娟,以27号种子选手的身份在1/4决赛、半决赛中战胜3号种子选手朱贤贞以及二号种子选手、世界纪录保持者尹玉姬,同世界排名第一的朴成贤相遇在决赛赛场上。

  朴成贤一直以发挥稳定而著称,加上韩国选手的预赛成绩是670环,张娟娟的预赛成绩是635环,两人之间的差距的确不小。然而在决赛中,一向稳健的朴成贤打出了3个8环,而张娟娟除了第二箭射出7环,其余几箭都在黄圈(9环或者10环)之内。射最后一箭前,张娟娟领先对手2环,然而率先出箭的朴成贤打出了10环,要想取胜,张娟娟必须打出9环以上。最终,中国选手顶住压力,射出了9环,并以总成绩110环比109环战胜了头号种子选手朴成贤,拿到了射箭女子单人冠军。

  这枚金牌的意义在于,它不仅是中国射箭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同时它也打破了韩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连续6届奥运会夺金的垄断局面。

  赛后,获得亚军的朴成贤对张娟娟竖起了大拇指:“她的夺冠的确能够称得上是奇迹了。虽然我和我的队友都为没能夺冠感到遗憾,但必须要说,张娟娟的确是一个人击败了我们三个人。”

  同时改写历史的还有射箭男队,在团体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战胜乌克兰,从而历史性地获得了第三名,这也改变了中国射箭男队在奥运会上难进八强的局面。

  拳击 改写两项历史

  在拳击项目上,中国队还从未获得过金牌,此前的最好成绩是四年前在雅典获得的一枚铜牌,然而在本次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邹市明、张小平分别夺得48公斤级和81公斤级项目的两枚金牌。此外拳击队还获得了1银1铜,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48公斤级选手邹市明是赛前最被看好的夺金人物,他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首先取得了突破,获得了铜牌。四年之后的北京,邹市明的晋级可以说是相当顺利,特别是在半决赛,他以15比0的绝对优势战胜了对手而晋级决赛。在决赛中,面对来自蒙古的塞尔丹巴,邹市明在第2回合就结束了比赛。而且第2回合仅仅进行了19秒,就因为塞尔丹巴的肩伤戛然而止。邹市明披着国旗在拳台上兴奋地大叫、蹦跳,中国拳击奥运无金的历史就这样被27岁的贵州人终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