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三大球的奥运“三姿” 称得上站起来的仅女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6:33   济南时报

  尽管中国女排和中国女篮还有铜牌争夺战要打,不过对于中国三大球来说,北京奥运之旅已经基本结束。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三大球虽说只有6枚金牌,但其影响力可以说深入千家万户。新中国体育的奠基人贺龙曾说:“三大球不翻身,我死不瞑目。”酷爱篮球的温家宝总理在奥运会开幕前专程到五棵松篮球馆看望中国男篮,并赠言全队:“要用精彩的比赛为祖国赢得荣誉,赢得尊严,赢得友谊。”由此可见三大球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由于是东道主,中国三大球的男女六支队伍史无前例地首次团聚奥运会,那么他们各自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中国三大球的具体成绩如下:男足(小组垫底),女足(1/4决赛被日本淘汰无缘四强);男篮(杀出死亡之组,最终获得第八名),女篮(闯入四强,获16年来最好成绩);男排(小组出线,最终名列第五),女排(进入四强)。平心而论,和中国军团在其他项目上狂得金牌相比,中国三大球的整体表现并不能让球迷满意,不过六支球队还是可以分出“三六九等”。由于杜丽的奋起夺金和埃蒙斯的“离奇故事”,步枪三种姿势这个射击项目逐渐被大家所熟悉。在这里,记者就借用步枪中的“三姿”梳理一下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三大球——

  “卧姿”:男足小组垫底必须改革

  在三大球中,中国男足(国奥)在奥运会前最受媒体关注,但他们此次的表现却最让人失望,甚至可以说是彻底趴下了:小组赛两负一平(1:1平新西兰,0:2负比利时,0:3负巴西)名列倒数第一,对阵比利时输球又输人,赛前制定的“争取打进前四”的目标成了泡影。中国男足历史上曾参加过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那次也是两负一平,20年后,中国国奥队总算有了一点进步:董方卓打进了中国男足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个进球。由于李伟峰在中巴之战结束后曾说:“中国国奥的水平,就如同巴西乒乓球的水平,这就是差距。”一时间,国奥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笑料,文人插科打诨的谈资,有好事者还恶搞出了《国足欢迎你》:“国足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再不济的实力,也可能胜利。国足欢迎你,把净胜球全送给你,哪怕你世界排名垫底……”

  足球起源于中国,在中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虽然有激进者喊出了“20年内中国足球不设国家队”的口号,但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奥运会结束后,足球依然会是媒体和球迷的宠儿。我们现在需要搞清楚的是:国奥到底输在哪?奥运会后中国足球该如何发展?

  中国男足历来都是老大难,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场球没赢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我们无法责备执行教练殷铁生,他在短短的21天时间里如何能让国奥起死回生?我们不能责备队员们,他们也算尽力了。不切实际的目标和莫名其妙的“双帅体制”也许才是国奥惨败的真正原因。中国足球要想彻底洗心革面,就必须改革足球体制,给中国足协来个大换血。另外,媒体和球迷给足球适当降降温,对足球在中国的发展其实是件大好事。

  “跪姿”:男篮、男排、女排和女足

  在步枪三姿的比赛中,“跪姿”就是单膝跪地射击。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三大球中有四支队伍的表现可以用“跪姿”来形容:没有趴下,但也没有完全站起来。

  中国男篮小组赛的发挥相当不错,在强手如林的B组,他们打出了“亮剑”精神:死拼“梦八”,恶斗西班牙,击败了安哥拉和德国,最后由于保存实力输给了希腊,以2胜3负的成绩第三次杀进奥运会八强。遗憾的是,在与立陶宛的淘汰赛中,中国男篮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和水平,大比分告负,最终仍然是个“老八” 命。不过这个第八的“含金量”显然要超过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因为中国男篮和欧美强队的对抗能力已经明显提高,有专家认为已经进入了欧洲二流球队行列。只要沿着开放的道路走下去,并且大力提高体能,中国男篮未来可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