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北京奥运促进东西方文明交融(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9: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融合

  在两种文明的平等对话中,东西方都在调整视角,在相互了解中走向相互认同

  当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上,29个大脚印从远方走来、一幅波澜壮阔的中华文明画卷向全世界打开时,那是东西方两种文明的平等对话。

  这样的对话来之不易。穿越千年,通过丝绸之路、马可·波罗等,这样的对话曾经有过。19世纪,伴着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全球扩张,西方文化的强势,使对话处于不对等的地位。新中国成立后,不对等的对话又加上了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直到改革开放,东西方文化平等对话的大门才开启。

  在这样的过程中,东西方都在调整着视角,在相互了解中走向相互认同。中国筹办奥运,更使这种对话加速。

  奥运期间,首都博物馆的一场展出极具象征意味。一层之隔的两个展厅分别以“公平的竞争——古希腊竞技精神”和“中国的记忆:五千年瑰宝展”为主题,蜿蜒数百米的参观队伍把远隔万里、同样悠久灿烂的两大文明连成一体。

  希腊驻华大使米哈伊勒·坎巴尼斯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象征着奥林匹克的接力棒从西方文明传递到了东方文明手中,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碰撞提供了宝贵舞台。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至少已有6次大规模与外部文明的对话和交融,前5次发生在汉晋、隋唐、元、明末清初、清末民初。中国社科院世界史研究所所长于沛说,北京奥运会将昭示着第六次中西文明对话交融的高潮来临,中国先哲孔子提倡“和而不同”,对话交融不是“同化”,更非“消灭”,而是寻找双方交汇点,以此推动各自的创新发展。它不仅为实现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碰撞提供了契机,而且还给世界提供了近距离观察理解东方文明的最佳窗口,给中国提供了理性审视自我的绝佳机会。

 超越

  北京奥运会使东西方的理解、包容和合作更具象征意味,预示着一个世界新时代的到来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当在最后一刻获准参加奥运会的伊拉克代表团赶来时,当奥运火炬从希腊跨越千山万水抵达北京时,当全球80多位政要同聚“鸟巢”与数十亿全球观众见证奥运会开幕时,当一枚枚奖牌决出时,梦想变为了现实。奥林匹克大家庭204个成员汇聚的北京奥运会,成为历史上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深的一届奥运会。

  这样一个时刻,也许几十年后回首,对中国和世界都将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奥运会因北京更精彩,世界因北京奥运会更具包容、和谐。在当今世界面临各种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地球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合作。北京奥运会为源于并兴起于西方的奥运会注入东方的元素,使这种理解、包容和合作更具象征意味,预示着一个世界新时代的到来。

  各国健儿秉承“更快、更高、更强”的宗旨,顽强拼搏,追求卓越,并经由媒体的广泛传播,奥运会实现了全世界人民最大范围的参与,在一个和谐世界的图景下,各国人民沟通了心灵、增进了了解、深化了友谊、跨越了分歧。

  在多元的世界里,分歧仍将存在,不同文明对话、交融之路还很漫长。但只要地球村的每一位村民,手拉起手,本着“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多一点善意,多一份理解,“同一个梦想”终究会实现。在这个意义上,北京奥运会是人类不断超越自身的又一个起始点。 (本报记者 王淑军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