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明星

奥运快讯:
中国

北京时间    年  月  日

08奥运明星查询

热门人物:
奥运明星查询

运动员档案

叶尔马科娃
姓名:叶尔马科娃 Ermakova (俄罗斯)
性别:女 国籍:俄罗斯
生日:1983.4.8 身高:1.70米
体重:54公斤 项目:花样游泳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形象 实力 人气 运气
0 0 0 0

  提起阿纳斯塔西娅-达维多娃与阿纳斯塔西娅-叶尔马科娃来,连俄罗斯人有时都会搞错。首先是她们起了同样的名字:阿纳斯塔西娅;其次她俩不仅个头儿差不多,而且长得也十分相似:都有一双修长的美腿,同样栗色的头发,一样的年纪,都生长在莫斯科,同时进入莫斯科经贸学院经济系学习。可以说,除了双胎胞外,似乎再也找不出像她们这样有这么多共同点的花样游泳双人搭档了。

  也许这对搭档的形成本身,就预示着某种机遇的来临——她们的教练丹琴科就认为,让她选到两个阿纳斯塔西娅是上帝的安排,否则怎么会有如此多的巧合。为了分清她们俩,教练用小名来加以区别:达维多娃叫阿西娅,叶尔马科娃叫纳斯佳。

  两个阿纳斯塔西娅在一起训练已经多年了,她们的成长道路既非一帆风顺,也不是历经坎坷。虽然身处世界花样游泳高水平的国度,但她们仍清楚自己如果不努力,就不会有出头之日;更何况除了她们的同胞前辈、悉尼奥运会布鲁斯尼基娜与基谢廖娃之外,要面对的还有日本、美国、西班牙等各国的国手。

  无论从技术还是艺术表现力上,两个阿纳斯塔西娅可以说是一步一个台阶,上升的速度很快。自从布鲁斯尼基娜与基谢廖娃退役后,双人项目的世界舞台就被她俩把持。2001年,当她们第一次参加福冈世锦赛时,就让国际体坛大吃一惊:她们那鲜明的个性,高难的动作,独特的魅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裁判险些就把冠军判给她们。但是人们不可能破坏多年来行内的不成文规矩:世界冠军得论资排辈,初出茅庐不可一捧上天:所以尽管大家都知道,俄罗斯选手的水平高于日本的立花美哉和武田美保,但阿纳斯塔西娅们最后得到的仍只是一块银牌。

  2002年的秋天,悉尼奥运会冠军布鲁斯尼基娜与基谢廖娃突然宣布复出。这样一来两对选手就得进行一场恶战,为争取世锦赛与奥运会惟一的参赛名额而自相残杀。最后的结果是,新塔档以在今年欧锦赛上的全胜取代了老搭档,阿纳斯塔西娅们才得以出现在巴塞罗那赛场。

  丹琴科是个很有思想的教练,她决定闯出一条新路:在速度、难度与密度上改变视觉效果,推出一种另类的全新风格,结果大获成功。这就是在世锦赛上大受赞扬的《深蓝色的海》。在人们熟悉的美国大片音乐背景之下,阿纳斯塔西娅们在一池碧水中展现了海中之王鲨鱼的张扬与强悍,她们的动作极为夸张,富有鲜明的节奏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鲨鱼凶狠无比的侵略性。无论是记者、观众还是裁判,无不被她们的表演所震撼。相比之下,日本选手老弹常弹的古典、抒情、细腻的风格显得苍白无力。这一次阿纳斯塔西娅们终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但她们心里却并不踏实。出国前,俄罗斯队主教练波克罗夫斯卡娅曾对她们说,让你们去参加世锦赛,自然也会派你们去雅典。但是主教练的话能不能兑现呢?阿纳斯塔西娅们至今还是有点担心。

  不是孪生胜似孪生

  也许是长期在一起生活与训练的缘故,阿西娅与纳斯佳有了越来越多的共同爱好。她们的最爱都是音乐,不管是古典的,摇滚的,乡村的,还是爵士的,所有音乐她们都喜欢。听懂音乐、表现音乐是她们的必修课,所以她们各自的房间里都摆着一排排五颜六色的CD碟,随身听里装的盘居然也经常是同一人的作品。

  每当大赛之后,她们就一块儿去逛逛街,品尝美食是她们另一个共同爱好。她们自己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好几家连着吃下来,却还有胃口。

  在各种风味中,她们最喜欢意大利比萨和中餐,觉得它们烹饪精致,百吃不厌。可是在这方面两人也有小小的不同:纳斯佳偏爱日餐“和食”,因为餐具研究,富有东方特色,而且营养均衡。她不只一次地推荐给阿西娅,可搭档就是不领情。所以一路过日本餐馆时,她就得装作看不见。

  不过她们绝不敢大吃大喝的事儿告诉教练,否则丹琴科一定饶不了她们。花样游泳虽然并不像体操和花样滑冰那样,对运动员的体重控制得那么严格,但是如果不慎,照样会造成严重后果,超出的体重会影响做动作,影响速度。所以每当像这样放肆地饱食几顿后,一走到泳池她们就会非常后悔,等待她们的是加大训练量,把多余的体重减下来。不仅如此,她们还要尽量使两个人的体重相等,不然的话,挑剔的裁判一眼就能看出破绽。

  20岁的青春少女本来就很惹眼,何况她们俩都这样的漂亮和气质非凡,所以一走上大街就会引来无数目光,尤其是男孩子的。一开始她们很不习惯,后来就满不在乎了,有时候还会搞点儿恶作剧——看着对面盯着她们看的年轻人小声嘀咕:“看着他的眼睛,别眨眼!”这一招还真灵,小伙子马上就会羞得低下头,赶快走开。回到宿舍,她们会为了自己的“杰作”笑得前仰后合,喘不过气来。

  在交朋友上,她们也非常相似:不愿意别人介绍,喜欢自己主动。在一些社交场合,碰上自己中意的人,她们都会大大方方地走上前去,说一声你好,然后就攀谈起来。她们身上似乎有一种魔力,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会吸引人们,尤其是男人们的目光。

  训练中免不了会生出一些矛盾,此时,她们的处理方法也是一样的:淡着对方,不理睬她。这种情况常常会在攻克某些新动作,处在巨大的心理压力时发生,她们便关在各自的房间里,互相不说话,等静下来后,一切不快也就烟消云散了,很少出现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不过也有例外,有时她们会在泳池里对喊,这时丹琴科就会怒斥:“肃静”你们嚷够了没有?”

  作为搭档,两人情趣相投并不奇怪,可她们尽管每天都在一起,却还有说不完的话。闲暇时她们会找家咖啡厅或酒吧坐下,一聊就是几个小时,连她们自己都奇怪无穷无尽的话题来自何处。其实,共同的生活,共同的奋斗,共同的心路历程,已经把她们同化成了一个人。她们的所思所想,所为所感。已经相差无几了。即使是双胞胎的命运,也不会像她们这样紧密相连。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在两个不同家庭中成长起来的阿纳斯塔西娅,总会有不一致不协调的时候。不过这丝毫不会影响她们之间的关系,反而会弥补各自的不足。

  首先她们对事物的看法往往不一样,性格上也有差异。虽然两人都属于开朗大方的外向型,但相比之下,纳斯佳比较沉稳,一般不会轻易改变看法和习惯,而阿西娅则容易心血来潮,兴趣和爱好会变化无常。

  比如纳斯佳不论什么时候,最喜欢的音乐家总是同一个人,而阿西娅就很难说,这要依她当时的心境而定。两人都喜欢穿漂亮衣服,但对时装的选择却不一样,纳斯佳喜欢上一种风格后基本不再变,而阿西娅则跟着潮流走,跟着感觉走。

  紧张的训练使她们几乎没时间打扮业余时间也少得可怜,所以一般情况下,只有在既有功夫又有心情时,她们才会在精心化妆后出门。对于阿西娅来说,便装也是一种时髦,她不会在乎;可纳斯住在来不及化妆又必须上街时,就穿上套头衫和牛仔裤,头上扣顶帽子,再戴上大墨镜让人认不出她来。

  两人最大的不同是对互联网的看法。近几年纳斯佳迷上了网络,每天必须上去走一遭才能睡觉,否则心里就会不踏实。一到假日,她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信箱,上网浏览一番。从网上她了解到最新的音乐动态,拍出了哪些好看的大片,然后按图索骥—一欣赏。她还喜欢聊天室。但是自己很少加入,而是看着别人聊,觉得那很有趣。

  阿西娅却不以为然,她对互联网一点儿不感兴趣,认为那东西看得见摸不着,没什么可信度。纳斯佳动员说服了很多次,她也不动心。她说自己根本用不着去上网,因为所有的新鲜事纳斯佳都会马上知道并身体力行。比如莫斯科刚上市了一种新型电话,她立即就会买回来用,所以阿西娅把纳斯佳叫做“活着的、会说话的电脑”。

  上大学是这对搭档要共同完成的另一项艰巨任务,说它艰巨并不是由于两人的智力有问题,看看她们的时间表就能明白:每天早晨5点起床后、先进行第一次训练,9点钟赶到莫斯科经贸学院上课,每天上6小时,晚上回去后还有第二次训练等着她们。学校经常要进行考试和测验她们和其他同学一样,必须通过考试,否则就不能升级。看着同学们在下课后悠闲地谈天说地享受生活,她们常常在一边感慨,如果只做一件事情该有多好。好在学习的收获弥补了她们的伤感,在第一门课结束后的考试中,她俩都得了优。

  对今后的前途,两人有各自的考虑。纳斯佳并不想在将来当个经济学家,她还没有做好准备。她正在考虑是否读第二个学位,给生活多一个选择。最近她迷上了建筑设计,不但从网上下载最新信息,还买回一大摞书,在自己的小房间里进行设计。她把阿西娅叫来让她看各种小摆设和家具位置调整后的效果,可阿西娅却怎么也看不出来。纳斯佳明白,喜欢和有天赋是两回事,但她还是想试一试建筑设计这一行即使事实证明她不适合,至少能拿第二个文凭。

  经商是阿西娅目前热衷的一件事情她读这个专业的目的也是在未来搞经济这个理想到现在还没变。经济学是一门基础课,她要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发展。但是谁也说不准,因为善变的她在一年前还对记者说,她的理想是在退役后搞体育。所以阿西娅的明天还是个未知数。

  主要成绩:

  2001年获得世锦赛双人和集体比赛两项亚军

  2002年夺得欧锦赛双人和集体比赛冠军,世界杯双人与集体两项冠军;

  2003年夺得欧锦标赛双人冠军,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夺得双人与集体两枚金牌;

  2004年奥运会双人金牌;

  2008年奥运会双人金牌。

相关新闻

相关图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

游泳-花样游泳明星

中国游泳-花样游泳明星
外国游泳-花样游泳明星

按国家/地区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