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南通美食特产:如皋香肠百年历史 提汤羊肉别有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2:16  新浪体育

  缸爿

  缸爿是南通市民价廉物美的早点。烧饼店的师傅将一块面团,拉成长带状,宽约6-7寸,浇上一条豆油线,抹上一层细盐,对折成2寸许,用手掌一下一下压实,然后用棒捶卷压,一面卷,一面用棒捶打台板,于是面团越拉越长,再用菜刀依45度斜线,一刀一刀切开,成为两头尖的平行四边形,最后将其排列整齐,涂上一层糖稀,洒匀一些芝麻,一块一块地用手贴到炉筒里去,不一会,略带焦黄、两头微跷,香喷喷的缸爿就出炉了。

  潮糕

  潮糕是春分到端午前的季节食品,一般农历二月初一上市。南通城一些大的茶食店,柜台上放着直径60厘米许,写着店号的红漆竹片蒸笼,里面放着已切成条条块块的一大圆形的潮糕,上面用湿纱布盖着。潮糕是用米屑蒸的,又松又软,不沾牙齿,稍带甜味,清清爽爽,是既适口又应时的大众美食。

  林梓潮糕创于清雍正壬子年(公元1732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为江苏特产、苏北名点,名倾大江南北。林梓潮糕选料讲究,以当年产优质糯米、粳米舂成米粉,拌各绵白糖、金桂花、松仁及红绿瓜丝,用荷叶垫底,制成圆形糕坯,精工刀切,水蒸而成。刚出笼时不粘手,弹性如海绵,米香、桂香、荷香,沁人心脾,香而不浊,甜而不腻,柔润爽口,风味纯正。既是可口的点心,又是馈赠亲友的上乘礼品。

  印糕

  印糕也是春季应时食品,农历三月初一开始上市,用米屑蒸制而成。蒸印糕须用木框蒸笼,每次蒸16小方块,每块印着福禄寿喜、牡丹菊花之类的文字或图案。糕里是流质的洗沙(豆沙)糖,吃时需小心地咬一口,然后慢慢吮食豆沙;稍不注意,洗沙糖会流的满嘴皆是。

  斫糖

  斫糖系用麦芽糖做成。卖糖人右手倒提个大摇鼓儿“卜咚、卜咚”,担子前面放块长方形木板,木板上放着直径尺许,厚2-3厘米的斫糖。卖的时候将一个2寸的方形铁刀竖放在糖上,用铁棒从旁边一敲,糖就斫了下来。糖呈姜黄色,看起来挺硬,不过放在嘴里一会儿就软。虽然此糖粘牙齿,不大甜,还带点焦味,但因便宜,买者可用钱买,也可用破布、废铜、烂铁等物交换,故穷人家往往爱买些“骗骗”小孩子。在民间,腊月二十四“送灶”,都用斫糖制成颗粒状,俗称灶家糖来祭灶家老爷,认为此糖能粘住灶老爷的嘴巴,不会讲人间的坏话。

  如皋香肠

  如皋香肠历史悠久,是闻名全国的品种之一。其生产始于清同冶年间,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清末获“南洋劝业会”二等奖。可与“广式”香肠媲美,被称为“如式”香肠。

  烹籽鱼

  籽鱼,学名凤鲚,又称凤尾鱼,南通地方特产之一。凤尾鱼体形与刀鱼相似,体长10多厘米,因肉薄籽丰,故称“籽鱼”。每年立夏至大暑期间,凤尾鱼从吕宋洋洄游到长江口产卵,形成鱼汛。雌性凤尾鱼的腹部有许多红色的卵块,营养丰富,味极鲜美。其烹调方法是将鱼体洗净去头后油煎至棕黄即止,此时骨酥皮脆肉嫩籽鲜,再醮上佐料,堪为佐酒佳肴。制成凤尾鱼罐头,是出外旅行和馈赠亲友的佳品。

  海门提汤羊肉

  海门山羊素以肥嫩鲜美著称,海门提汤羊肉在明末清初即久负盛名。当地名厨选用经阉割育肥的山羊为原料,经过独特的烹调而成,具有鲜嫩、多汁、味美、肉精、脂少、易消化、腥味轻等特点,蒹有暖中补虚、开胃健身之功效。提汤羊肉都在冬天制作,可拌上粉丝、青菜心用原汤白烧;海可以上酱油、冰糖和少许羊油红焖。三种吃法别有滋味,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妙不可言。

  文峰双竹

  文峰饭店名菜,双名“炒双竹”。主要原料是竹蛏,配以竹笋爆炒而成。竹蛏主要产于本市如东滩涂,形似竹管,壳色淡黄,肉质如玉,为海鲜中的上品。近年如东东沙一带已经开发了竹蛏养殖场,秋冬季节到清明前后收获的竹蛏体肥味佳。竹蛏还可做“白煨干蛏”、“贵妃出浴”(竹蛏奶汤)和“仙姑牙床”(蛋清蒸竹蛏)等。(新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