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文化底蕴丰厚人杰地灵 沿海重工业城市唐山百年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4:10  新浪体育
文化底蕴丰厚人杰地灵 沿海重工业城市唐山百年历史

  地理位置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重工业城市。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与秦皇岛市接壤,西与北京、天津毗邻,是联接华北、东北两大地区的咽喉要地和走廊。 现辖2市6县6区和6个开发区(管理区),总面积13472平方公里,人口 719万;市区面积3874平方公里,人口301万,是全国较大城市之一。

  历史沿革

  唐山历史悠久,早在4万年以前,就有古人类在这里生活,并与北京周口店人有着紧密联系。商代属孤竹国,战国为燕地,汉代属幽州。唐朝时,李世民两次东征,均屯兵现在市区的大城山,山赐唐姓,唐山由此而得名。清代分属直隶省永平府和遵化直隶州。随着清代晚期“洋务运动”的兴起,清光绪三年(1877年)在这里设开平矿务局,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办矿挖煤。1938年,唐山正式建市。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瓷均诞生在这里,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中国北方瓷都”。

  自然资源

  唐山气候温和,地貌多样,土质肥沃,是多种农副产品的富集产区,被称为“京东宝地”。北部山区盛产板栗、核桃、苹果、红果等干鲜果品,“京东板栗”驰名中外;中部平原盛产玉米、小麦、水稻、花生等农副产品,素有“冀东粮仓”之美誉;南部沿海既是渤海湾的重要渔场,又是原盐的集中产区。唐山拥有海岸线 199.3公里,近海海域面积3492.5平方公里,具有多处天然港址资源,滩涂和浅海开发潜力很大。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大、质地优良、分布集中、易于采选。目前已发现并探明储量的矿藏有50余种。煤炭保有量43亿吨,为全国焦煤主要产区;铁矿保有量48亿吨,是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今年在唐山南堡又发现10亿吨大油田,石油、天然气、石灰岩、黄金等储量也十分可观。

  风物文化

  唐山文化底蕴丰厚,人杰地灵。“不食周粟”、“老马识途”、戚继光“改斗”等典故都发生在这里。唐山是中国评剧的发源地,评剧、皮影、乐亭大鼓被誉为“冀东三枝花 ”,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体系最完整的皇家陵寝,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还有长城关隘、景忠山、菩提岛、金银滩、李大钊纪念馆及其故居等众多人文自然景观。这里人才辈出,享誉世界的文学巨匠、《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祖籍是唐山丰润人;中国评剧主要创始人成兆才出生在唐山的滦南县;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家乡在唐山乐亭县。在这块土地上,还铸就了“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特别能战斗”的开滦精神、“当代愚公”精神、抗震精神和今天的曹妃甸建设精神。这五种精神,阐释了坚毅质朴、宽厚包容、重信尚义、求实创新的新时期唐山人文精神。

  城市环境

  唐山是震后崛起的新型城市,城市功能分区明确,市政设施配套,环境清新优美,现代化水平较高。城市自来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 100%、98.4%、81%和64.6%,均居全国同等城市领先水平。1990年唐山在全国第一个荣获联合国“人居荣誉奖”,2004年获得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唐山交通四通八达。唐山港已与国内外12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京哈、通坨、京秦、大秦四条干线铁路和京榆、唐秦、京唐三条国道穿境而过,京沈(唐山段)、唐津、唐港、西外环四条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唐承、沿海高速纵横交织,构成了现代化交通网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