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文化底蕴丰厚人杰地灵 沿海重工业城市唐山百年历史(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4:10  新浪体育
文化底蕴丰厚人杰地灵 沿海重工业城市唐山百年历史(2)

  经济社会

  改革开放以来,唐山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2006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362亿元,全部财政收入264.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6%和1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2376元和5155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居河北省首位。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城、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等国家荣誉称号,被评为“中国投资环境50优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十强城市”, 并首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特 别是 近年来,我们坚持用蓝色思路改写煤都历史,深入实施依海强市、以港兴市战略, 加速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全力打造曹妃甸新区,加快建设面向大海、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海上新唐山。不 久的将来,曹妃甸将成为东北亚航运枢纽中心、国际性精品钢材生产交易中心、中国重型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世界级化学工业生产基地。

  特色美食

  唐山蜂蜜麻糖: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是吸取了北京著名糕点“蜜供”的浇浆方法,几经改进,逐渐形成一套独特的制做工艺。唐山市烟酒公司新新商店制做蜂蜜麻糖的高手董淑媛,1963年学艺,得该市“麻糖大王”的真传,技艺达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程度。经过配料、和面、擀片、清面放片、剁块、炸制、浇浆等工艺,所制麻糖色泽新鲜,呈淡黄色,片薄如纸,形似花状,清香甜脆,营养十分丰富,可谓我省独具一格的风味名吃。在1981年全国食品评比会上,曾荣获商业部优质产品称号。

  芦花鸡:选用每年秋末冬初、芦花纷飞的季节刚刚养肥的母鸡鸡腿为主料,将之洗净去毛,以料酒、味精、葱姜丝浸腌,再入油炸至枣红色捞出装盘,另将龙芽菜心洗净,修削整齐,以火腿、葱姜末与之同炒,拼入盘中。此菜色泽鲜艳,美观大方,肉质脆嫩,鲜美醇厚,风味独特。

  芦花鸡虽然美味可口,但其来历却伴有涩涩的辛酸。相传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个富户闵员外,生了一个儿子名唤子千。子千的母亲不久就过世了,闵员外续娶严氏,又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子万。严氏喜爱自己的亲生儿子,对子千暗中百般的虐待,家中婶仆都知道子千可怜,只有闵员外一人被瞒在鼓里。

  几年过去了,子千、子万也长大了。这一天,闵员外宴请宾客,宾客们都暖衣裘袍,冒寒而来,家人们奔前忙后,酒宴准备得十分丰盛,闵员外也命两个儿子穿戴整齐,一起接待客人。当上了一盘炸鸡腿后,众宾客个个赞好,闵员外十分高兴,不断劝酒,子万也落落大方,红润的脸上堆满喜意,只有子千神态尴尬,双手抱肩,哆哆嗦嗦,大失体面。闵员外心中十分恼火。宾客告退后,闵员外心中一股恶气发作出来,他把子千唤到面前,大骂子千是个没出息的逆子,子千被骂得心惊胆战,唯唯喏喏,不敢开口。见到儿子这个窝囊样,闵员外心中的气更是不打一处来,顺手拿起一根鞭子,对准子千就抽过去。鞭子到处,只看见芦花纷飞,员外吃了一惊,走过去一看,原来子千的棉衣里塞的不是松软温暖的棉花,而是难以御寒的芦花。闵员外这才明白酒席中儿子的哆嗦是有原因的。闵员外怒气冲冲,要休掉严氏,子千却是个孝顺的孩子,不忍父亲年老无伴,就跪在地上苦苦哀求父亲不要休妻,父子二人抱头大哭。家人收拾残席,发现那美味的鸡腿上竟沾满了芦花。虽然芦花既不能食用,又代表了一段辛酸的故事,但它却使得菜肴更加美观,于是便将此菜定名为芦花鸡,一直沿传至今。

  义盛永熏鸡:是河北唐山市的传统名食,已有悠久历史。在唐山有“熏鸡大王”之誉。

  制作方法:

  1.选料:选用只重在500克以上的健康无病活鸡为主料,仔鸡要500克以上,大鸡要求肥壮。

  2.宰剖:将活鸡宰杀,放净血,入热水内浸烫,煺净羽毛,开膛取出内脏,洗净鸡身内外,沥干水备用。

  3.卤煮:将白条鸡经过整型,按大小依次摆于锅内,加上陈年煮鸡老汤,对上适量清水,以使汤汁浸没鸡身。然后加上花椒、大料、桂皮、白芷、茴香(装纱布袋内)及葱、姜、蒜、食盐等调料,用量多少视季节和老汤多少而灵活掌握。用大火将锅烧沸,再改中火煮一段时间,然后用小火焖煮至熟烂即可出锅。

  4.熏制:将熏锅烧热,投入白糖,将煮好的鸡放铁箅子上入熏锅熏制,至鸡色红润即可。出锅后涂上香油即可食用。

  产品特点:色泽美观,味道浓香,鲜美可口。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