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网:布宜诺斯艾利斯给巴黎上了一堂什么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11:30  中国网

  张东阳

  北京时间4月12日凌晨4时许,北京奥运圣火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传递圆满落幕。这个首次迎来奥运圣火的城市万人空巷,人们纷纷走上街头,热情的欢迎圣火的到来。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奥运会圣火传递的部分欧美媒体和政客,今天终于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站的传递后不得不承认,原来圣火带来的本应是快乐和热情,而非他们一直鼓吹的抵制与破坏。(中国网4月12日)

  对于这样的情况,CNN网站在其头条不得不承认:“Torch gets jubilant welcome in Argentina(火炬在阿根廷得到喜悦的欢迎。)”美联社的报道则称,“圣火过处,热情而喜悦的阿根廷人夹道欢迎。”报道还特别指出:“人们加入了行进的队伍,圣火的传递之旅变成了民众的狂欢庆典,这与过去几站在欧美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没有任何的暴力事件发生。……唯一的隐患是当地的大风,丙烷为燃料的火焰看上去有些飘摇。”

  这种情况,让我们不禁又想到了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的遭遇,在少数“藏独”分子及巴黎一些政客的干扰和破坏下,奥运圣火在巴黎的传递过程让人痛心和愤怒。然而,法国媒体报道圣火传递在巴黎的传递遭遇新闻时似乎觉得很亢奋,《费加罗报》的头版头条标题为《火炬在巴黎惨败》,而《解放报》的头版头条干脆以《给中国一记耳光》为题,用一种近乎幸灾乐祸的口吻描述中国的“溃败”,字里行间,似乎有一种近乎歇斯底里般的狂喜。从这些媒体的言论中,我们分明看到奥运圣火在法国传递受阻的原因,那就是,一些政要、一些媒体对奥运圣火及其象征的意义的玷污,对单纯是体育运动的奥运圣火的政治化。

  从2000多年前的古奥林匹克运动会到1896年开始的现代奥运会,和平始终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主旋律,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核。而宏扬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圣火更是和平的象征,没有任何他物能比奥运圣火更能点燃人们对和平的渴望和追求,也没有任何其他活动比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和平的意义更彰显。 因此,不少奥运圣火传递的城市无不珍惜这样宝贵而荣耀的机会,在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相关城市的圣火传递都受到了热烈欢迎,在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更是如此。

  北京奥运会圣火在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传递的巨大成功,得益于该市政府官员的全力支持。早在圣火未到该市之前的4月8日,该市的市长毛里西奥·马克里就表示,布市对于有机会举行奥运火炬的接力活动感到“高兴和自豪”,因此,不会让伦敦和巴黎的意外重演。他说,北京奥运圣火在阿根廷的接力传递是一场体育盛会,布市政府希望借助这个难得机会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展示这座南美名城的风采。他同时强调,不要将北京奥运会和奥运圣火的传递政治化,体育和政治应该分开。正是因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领导及其民众对于奥运圣火、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广泛、深刻的共识,才使得奥运圣火传递最终在该市获得圆满成功。

  而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的遭遇,我们看到的分明是另外一种截然相反的情况。法新社报道,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在市府大楼上悬挂了“巴黎捍卫世界各地人权”的大幅标语,而按原计划,这里也是火炬要经过的地方。他虽不明言,但其行动无疑是在表示对“藏独”分子的支持。借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公然干预中国内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